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招收2024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

一、复试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要求,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学院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和领导。复试小组成员由学院工作小组选定,学院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周友军

副组长:泮伟江 邹沛东

成 员:初殿清 周学峰 王江

秘 书:宋亚欣

二、一志愿复试资格基本线及拟招生人数

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和我院安排,我院各专业复试资格线、拟招生人数及满足学院复试资格线名单,将于326日后在学院网站公布,请考生密切关注学院网站上的通知,及时查看满足我院复试资格考生名单,做好复试准备和安排。

相关信息公布前,请考生自行决定是否提前做复试准备。满足我院复试资格线但未按要求提交材料,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三、复试资格审查

(一)复试资格审查材料的提交

复试考生均需要现场报到,进行研究生复试基本情况问卷填答及复试资格审查,复试考生请于327日下午17:00前将资格审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bhfxyyz@126.com。所有材料请合并为1PDF文件,以附件形式发送到邮箱,邮件主题和文件命名方式为:“考生编号(即准考证号)-姓名-报考专业-学习方式-2024资格审查材料”。需提交的材料及顺序如下:

1.考生亲笔签名的“封面”扫描件(附件1)。

2.一志愿复试通知书扫描件(325日后北航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下载,无须盖章)。

3.考生本人有效期内居民身份证的扫描件(正反面需扫描在同一页面上)。

4.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件(附件2)。

5.现实表现材料扫描件(附件3)。

6.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身体健康情况说明”扫描件(附件4)。

7.往届生需准备:

a.毕业证书扫描件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扫描件,不能在线验证的考生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的扫描件;

b.由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的扫描件,并须加盖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若无工作单位,须由档案存放管理部门提供档案内存放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的扫描件,并须加盖档案存放管理部门公章。

8.应届生需准备:

a.所在学校(院)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扫描件(毕业证书须于开学报到时向招生单位提供原件与复印件);

b.本人学生证封面、个人信息页和注册章页的扫描件(扫描在同一页面上)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扫描件。

注意:以上材料要求扫描清晰,如确不能备齐或加盖公章的材料可附文字说明,并保证在报到提交纸质材料时补齐。

同时,请考生准备1份纸质版资格审查材料(原件),于报到时携带。要求纸质版审查材料按以上顺序摆放,排列好装入档案袋中(统一用A4纸,不装订,可用长尾夹),档案袋封面写明“考生编号(即准考证号)-姓名-报考专业-学习方式-2024资格审查材料-联系电话”。

未按时提交以上材料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资格审查不通过者复试资格无效。

(二)缴纳复试费

考生必须在参加复试前完成复试费缴费,费用标准为100/人。考生需登录https://pass.cc-pay.cn/login 在教育缴费中查到相关项目,进入后输入学院设立的缴费码(020+身份证号后六位,例:020011234),按照操作步骤进行缴费即可。请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硕士考生于329日上午8:00前完成缴费,非全日制法律硕士考生于41日上午8:00前完成缴费。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还。

四、复试时间及方式

我院复试实行按专业和学习方式分组复试,采用现场复试方式进行。全日制法律硕士(专业代码前4位为0351)、法学硕士(专业代码前4位为0301)复试时间暂定为2024329-30日,非全日制法律硕士(专业代码前4位为0351)复试时间暂定为202441日。

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硕士请于32814:0017:00到北航学院路校区主M401教室现场报到,进行研究生复试基本情况问卷填答并提交资格审查材料原件(含现实表现材料、诚信复试承诺书等);非全日制法律硕士请于33114:0017:00到北航学院路校区主M401教室现场报到,进行研究生复试基本情况问卷填答并提交资格审查材料原件(含现实表现材料、诚信复试承诺书等)。同时,查看各专业复试时间安排。

五、复试程序及内容

我院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一)复试形式

复试形式为面试,每人不少于20分钟,复试成绩满分为220分。复试过程中将通过综合面试形式,并结合考生提交的现实表现材料对考生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进行考核。

(二)复试内容

1.外语口语与翻译(含专业外语口语与翻译)(50)

2.专业知识的掌握与运用能力(85分);

3.逻辑分析、创新潜质与综合素质(85分)。

(三)复试程序

1.考生陈述个人情况(包括自然情况、学历、专业、毕业学校或工作单位、个人特长;时间约5分钟);

2.考生回答提问(约15-20分钟);

3.复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复试情况分别给出成绩,各复试成员所给成绩的平均分作为考生复试成绩。

六、调剂

学院是否接收调剂将于4月上旬通过学院网站公布,并同时在教育部调剂系统发布,通过教育部调剂系统进行。

七、拟录取

1.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学院工作小组将在同一学习方式同一专业内,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注意:同一学习方式同一专业内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拟录取。总成绩相同时,则按照初试成绩总分、初试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的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中“专业知识的掌握与运用能力”的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拟录取。其中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或复试成绩低于132分者,不予拟录取。

2.考生的复试成绩,一般将在本专业所有考生复试结束后第二天在我院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3.我院将在43日左右公布所有专业的拟录取结果。

4.拟录取为全日制学习方式定向就业类别、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定向就业类别的考生,均须签订相应的协议(模板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2024年学历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提交时间另行通知,未按时提交者,拟录取资格无效。

5.北航不解决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或者录取学习方式为非全日制的硕士研究生住宿。

6.北航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的规定收取学费,具体标准请登录http://yzb.buaa.edu.cn/查看。

7.其他未尽事宜请查阅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2024年学历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八、复议制度

对复试过程和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向学院工作小组申诉或投诉。联系人:宋老师,电话:01082316137,电子邮箱:bhfxyyz@126.com。考生申诉或投诉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工作小组复议,并将复议结果通知考生。

上述各项规定由学院工作小组负责解释。如与学校相关规定冲突,以学校规定为准。

北航法学院

2024325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