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概况
师资队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师资介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重视师资力量建设,以完善学科合理配置、建设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和高端智库为目标,创造条件,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积极培养青年骨干教师,注重专任教师与兼职教授相结合,积极扩大师资规模,加速提升整体水平。现有教职员工共70人,含专任教师55人,管理人员9人(含合同制5人),博士后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3人(含院聘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19人(含兼职1人),副教授20人,助理教授和讲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占95%,具有留学1年以上经历的占90%以上,具有海外博士经历的占15%。1人为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为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为北京市社科“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为美国富布莱特学者,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3人为“卓越百人”,2人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3人为北京市优秀教师,3人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1人为香港香江学者,2人为北航蓝天学者,1人为北航小米学者,多人获得其他省部级优秀教师称号或进入省部人才计划。


学院按照民法、商法与网络信息法、环境法与经济法、法理与法史、诉讼法、国际法、宪法与行政法、刑事法、社会法与社会理论研究中心九个学科群进行布局,组建九大学科中心。在主要二级学科,均开出高水平的必修课、选修课,并创设了富有特色的案例研习课、名著导读课和特色实践课。学院教师在教学的同时,也从事法学研究和法律咨询工作,其研究和服务领域覆盖面广泛。从国内法到国际法;从基础二级学科,如民商法、经济法、国际法、诉讼法、宪法、行政法、法学理论、法律史、刑事法、环境资源,到特色学科,如航空法、外层空间法、知识产权、科技法、频谱通讯、互联网法律、数据资产、电子证据等;从严格意义的法学规范学,到哲学、社会学、政府学、国家理论、空间战略等等。学院教师几乎在所有的法律领域,都能够理论结合实践做出严密的知识论证,提供解决各类具体法律问题的建议思路。他们还积极参与政策服务和社会服务,与实际部门建立了紧密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包括深度参与中国民法典编纂、刑法修订、知识产权立法修订、民事诉讼法修改、网络领域立法等重大国家立法事务,积极参与大量政策制订和司法实践等,享有较高声誉。


法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目前已经与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多所大学或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联系,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包括举办各类国际会议和论坛,邀请域外著名学者或法官前来访问和讲学。学院也注重与国内著名法律学府、司法实务界、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建立合作关系,积极探索搭建资源共享或者联合培养机制。学院先后聘请了50余名国内外知名法学家、法官、律师、社会名流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授或指导教师,分享他们的特殊知识、技艺和经验。


[2023年9月更新]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