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学院概况

龙卫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 院长)

张维维书记、张慧玲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和同学代表:

非常感谢各位的莅临和出席,特别是感谢刚才张维维书记代表学校的重要讲话。今天对于我们学院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别的日子,因为这种正式的换届程序本身意味着我们这个历史并不长的法学院已经从非常时期进入到了恒常时期,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新常态时期。制度已经建立,步伐日趋坚实!

我个人非常感谢学校、组织和全院师生对于我的重视和信任,在2007年底将我从外面引入本校委以法学院院长重任,此次换届又让我继续担任院长一职。我也对新任本届行政班子的几位副院长表示祝贺,同时也代表大家一起表示感谢,我相信他们会以崭新的思维和热情对待自己的新岗位。在此,我也代表新任班子表一个态,向组织也向在座的各位师生,本届班子将一如既往坚持贯彻学校的总体部署,与学院党委一道团结奋进,继续坚持高水平办学定位,以学院师生利益和荣誉为秉持,廉洁自律,积极进取,竭尽全力,任劳任怨,做好工作,不负所托。

张维维书记刚才的讲话对于我们上一届班子进行了高度肯定。这使我很感动,也很受鼓舞。我想就我个人来说,我的能力其实很有限。如果说我们确实取得了成绩的话,我想这些成绩是在学校帮助和支持下所取得的,是我们上届班子一起团结努力的结果,是学院党政密切配合和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创业的结果。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上一届行政班子的几位成员,刘保玉教授、孙新强教授、付翠英教授、肖建华教授,他们都是知名学者,基于学院创业需要而受任其职,八年来兢兢业业,竭尽心力,不计私利,一心为公,为学院快速发展做出了卓越的奉献,并且打造了师生为本、学术兴院、相互尊重、协作共事的学院管理品格。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获得了很多的思想上、态度上、人格上、知识上还有工作方法上的帮助。此次换届,他们坚决要求退下来,让年轻的有行政才华的同事接任,更让我们感受到他们优秀的内在品质和关心学院可持续发展、乐于推助新人的心意。我请大家为他们鼓一个掌。当然,我也很羡慕他们,现在又可以悠悠林下,专注于学术了。我想他们下一期应该可以引领学院在学术上攀登一个高峰!

张维维书记刚才的讲话对法学院新一届行政班子以及党政工作提出了重要要求和宏观指导。这些要求和指导既是张书记根据学校综合改革的总体部署和法学院作为八大试点学院之一的工作任务提出来的,也是他多年来作为法学院的联系领导根据其对学院实际情况的准确把握而部署出来的,富有科学性和群众性。我们新一届班子要不折不扣地学习、理解和领会执行。在这里,我也想借机会,给张书记,也和大家一起汇报一下新一届班子的一些工作思路。

首先,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快速建设具有战略价值的杰出法学院的目标。无论是基于学校既有的大定位和精品文科的要求,还是基于此次综合改革的部署,法学院都是以建成有国际影响的杰出法学院为目标,而且强调建设的速度必须“快”,是又好又快。学院已经制定了试点方案,明确了下一个阶段是要争创一流,即打造出国际影响和国内著名。这些是要通过分解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有影响的国际创造以及科学民主的管理体系等具体目标来达成。

其次,我们将继续坚持新型工业化法学教育的办学定位。每一所法学院的创造都取决于自身的独特条件,每一所法学院的成功都离不开自身优势的发挥。北航法学院要傲立于国内外法学院之林,离不开就其独特优势的创造和发挥。八年前,我就任院长的时候,就曾经说到这一点,我是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来谈的。归结起来,我的想法是在北航办法学院要取得巨大成功,从天时地利人和的角度来说,只有打造新型工业化法学教育这条路最符合实际。除了地利人和之外,我最看重天时,从我们置身的高度科技化时代的特质来看,走新型工业化法学教育之路可谓时势所趋、恰逢其时,我们这一抉择算走到了许多老牌法学院的前面。今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这些耳熟能详的新词构成了一个崭新时代开始的基本要素,当下我国和全球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都在向这个崭新时代急剧转型。我们在这八年认真塑造的工业信息化法学教育思维,认真研究的航空航天、信息频谱、先进制造、工业产权、标准化管理、大数据等法学新领域,认真建立的广泛的法治产学研联盟以及认真培养的一批定制化法律人才,为下一期的蓬勃发展,为与国际卓越法学院的新趋势保持同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再次,我们将着力从四个方面的建设策略来进行发展驱动。上一个八年是北航法学院快速发展的第一期,重在构建一流法学院的资质和平台基础,天随人愿,我们短时间创造了“四有”的傲人成果(即法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学科平台、教育部卓越法律人才计划等人才培养平台,国家空管法律与标准中心等国家级特色科研智库平台,包括国字头人才计划在内的一流师资)。下一个时期是快速发展的第二期,我们不得不快速个不停,是因为使命未达且时不我待。那么,下一个时期的快速发展策略是什么呢?我们在试点方案已经做出研究,基于目标驱动的转型策略要求,可以归结为四个方面,即开放性、卓越化、战略化、国际化。简称“一性三化”。

开放性。我们建设和发展法学院必须保持开放思维,必须对标国际一流法学院、国内顶级法学院的办学品质和基本趋势。敢于向一流法学院学习、竞争,善于向一流法学院学习、竞争,是自己成为一流的主观条件。

卓越化。法学院办学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必须坚持卓越化的培养定位和责任。今后应当继续依靠已经取得的教育部卓越法律人才基地支持,完善具有北航优势特色的“五位一体”法学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通过加强基础能力、实践能力、特色融合能力、公益素质能力以及国际能力方面的培养投入和提升,来创制国家水平的示范点。

战略化。北航是一所国家战略级大学,法学院也当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顺势而为,来建成自己的战略优势,以不负国家和北航定位。基于北航专业地利优势和国家法治的时代需求,我们经过研究决定不失时机地创设国家工业信息化法治战略化特区,引入更加激烈和更加科学的竞争机制,更加开放和更加公平的引育机制,实现人才、项目、基地、培养、成果全方位的战略驱动,求取战略创造和服务能力的直线上升。

国际化。处身当下,一所优秀的法学院,必须自觉担负面向国际化办学的更大责任。中国梦的践行前提,是我们能否拥有国际竞争力,而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本身是培育中国国际竞争力的前提之前提。法学院是培养法治人才、创新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传承法治文化的母基,这些不能简单地体现为只追求国内之卓越化,而是也必须同时追求国际之卓越化。法学院创造的人才和科研,创造服务和文化,应当具有国际品质。

张书记,张部长,各位同仁,鉴于时间关系,我就简单代表我自己和新任行政班子讲这些,算是一个郑重表态。我们努力按照上级和全院师生期待,认真工作,不断学习,谦虚谨慎,严格约束自己的任性,力争把工作做好。

再次感谢你们的莅临和指导,感谢大家的支持。

 

一半是信任,一半是信心

―-2007年9月18日在北航法学院的任职感言

龙卫球(北航法学院院长)

北航校领导、校部负责人,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今天我以一种全新的心情,在这里接受这一份信任和荣誉。我感到了一种履新的激情,也感受到一种责任,一种压力。下面我想简单地发表几点思绪,作为致谢,也作为履新交待:

首先,表示感谢。

我要感谢北航党政领导班子给予我的信任,感谢法学院全体师生给予我的信任。能够来到北航法学院,在地理上转换自己的职业生涯,挑起这副院长重任,没有你们的信任和厚望,我是下不了决心的。你们欢迎我,并且委我以重任,是故,我以知遇之心,加盟北航,愿意成为北航的一分子,从今日起成为北航法学院的一员,融入其中。其间的媒介,就是彼此的信任,就是彼此对于法学教育都抱有强烈责任心。在此,我表下决心:一定竭力挑好这副有荣誉更有责任的担子,一定尽心尽力以现代法学教育组织者的这样一种追求,配合北航多学科发展的整体规划和一流大学的品位要求,与法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将北航法学院建设好、发展好。

其次,简单地谈一下我对北航法学院前景的预期。

北航法学院不是从无到有,而是从发展到发达。自1985年成立法律教研室有22年历史,自1997年成立法律系有10年历史,自2001年成立法学院也有6年历史,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这是我们宝贵的历史条件。

在此,我想借这个机会,对创业者表示致敬!对支持法学院发展的校党政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校部机构表示致敬!对支持我们的兄弟院系表示致敬!对历来支持和帮助我们的法学界同行和其他各方面的朋友表示致敬!对北航法学院广大师生,包括已经离退休的老师和历届毕业的学生在内表示致敬!对为北航法学院建设做出过贡献和努力的每一个人表示致敬!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而是众志成城的!是历史日积月累造就的!北航法学院对过去、对现在、对将来都会珍惜自己的每一天历史,以成就自己的光辉法学教育史。

北航法学院今日发展势头正盛!可谓好风在兴头。北航是国内著名、世界闻名的大学,又座落于文化和教育中心的北京,这使得北航法学院发展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依托,这是地利。北航大学是国内工科重镇,目前在此高品格的基础上,确立了研究型、多科性大学的发展方向,加速促进人文社科发展,法学院成为学校扶持发展的重点之一,这是天时。

现在,最关键的是我们法学院自身的人和问题:人和问题,归结起来说,就是要有一流的师生群体、一流的教育体制和构成体系。我的本职工作因此主要是北航法学院的人和基础的建设,我将与院党政班子同心同德,以开拓的精神,以历史和现实的责任,以细致、耐心和乐观的心情,以学生培养、师资建设和学科发展为工作中心,做好学院各项管理服务工作。我有这样的信心。我相信在座诸位同事也有这样的信心。

我们将力争在最短的时间里拥有一支学科布局合理、学科水平一流并且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拥有一个标准化的符合现代法学教育规律、具有全球化视野、能够满足培养中国现代法治人才需要、规模适度、项目完整、层次清晰、结构合理、兼具特色的培养体系,拥有一个宽松、自由、和谐、规范和富有创造力的学术、教学科研机制和环境,拥有一个自觉融入现代教育体系、善于学习、善于自主和全面发展的充满朝气、志气和才气的学生群体。这样的北航法学院,将使我们理想中法律学府在北航变成现实。假以时日,它会因为自己的精良体制、卓越品质、杰出贡献、独特魅力,在中国法学院大家庭里确立其不凡的地位,成为中国现代法学教育的领跑者之一。

我还有许多方面想和大家交流。今天这个特殊的场合,就不多说了。今后有的是时间。但我要给大家提一个请求,希望诸位在今后的工作关系中,能够不吝做我的良师益友、诤友,或者支持我、帮助我,或者监督我、指点我,诚恳和我交流。毕竟我在管理方面历练不足,又是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我希望而且相信,通过你们的支持和帮助,能够不断完善自己的工作,能够把好的想法融入到大家好的想法中、融入到北航的实际要求中去。

在新的岗位上,我将加倍努力,克己奉公,提高自身的素养和学识,丰富人生理想和旅程!谢谢!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