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教师

    郑显文

    教授

    联系电话:登录后显示

    Email:zhengxianwen2003@163.com

    基本情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1966年6月15日出生,博士,男,内蒙古赤峰市人。北航蓝天学者。现任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东亚传统法律文明研究所所长。曾任法学院法理学与法律史学中心常务副主任(2009-2015)。调入前为中国政法大学教师,先后供职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研究所(1997年7月至2004年11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04年11月起),任中国政法大学讲师、副教授(1997,7-2004,11)、教授(2005年9月晋升)、博士生导师(2007年6月晋升),担任中国政法大学东亚律令法研究中心主任、日本皇学馆大学客座研究员、台湾《法藏文库》编委、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法律史学研究院兼职教授等职。教育背景:内蒙古民族大学本科、学士(1983-1987),东北师大研究生、硕士(1988-1991),首都师大博士(1994-1997),吉林师大讲师(1991-1994)。2008年11月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

    研究方向:

    近年来主要从事中国法律史学及东亚律令制的比较研究。先后讲授的课程有:中国法制史、中国古代法律典籍研究、外国法制史、中国法律思想史、敦煌学、佛教与中国文化等课程。

    研究成果:

    一、 独立完成的著作

    1、《唐代律令制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12月版。

    2、《律令时代中国的法律与社会》,知识产权出版社2007年1月版。

    3、《唐代僧侣与皇权关系研究》,收入《法藏文库》第49辑,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2003年8月出版。

    4、《唐穆宗唐敬宗》,吉林文史出版社1995 版。

    5、《蒋介石与蒋经国》,吉林文史出版社1996年版。

    二、合作完成的著作:

    1、《盛由于衰:汉唐经济法制与经济社会调控研究》,(合作),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3月出版。

    2、《中国历代土地法制资源研究》,(合作),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

    3、《枕碧楼丛书》,(合作点校),知识产权出版社2006年版。

    4、《盟水斋存牍》,(合作点校),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3年出版。

    5、《中国历代法典说略》,(合作),北京燕山出版社2008年出版。

    三、代表论文:

    (一)在海外学术杂志发表的论文:

    1、《关于唐代水资源管理的法律规定》,《中国史研究》【韩国】2004年第41辑。

    2、《唐律中关于孝的规定—兼与明律、日本律比较》,《皇学馆论丛》【日本】第36卷1号,平成15年2月出版。

    3、《从73TAM509号残卷看唐代的保辜制度》,《中国法研究》【韩国】第5辑,2005年6月出版。

    4、《唐神龙年间散颁残卷的文献价值》,收入《日中律令制的比较研究》【日本】一书,皇学馆大学出版部平成15年出版。

    5、《日本与唐代的》,收入日本皇学馆大学《史料》第183期,2003出版。

    6、《唐律令与高丽律令之比较》,收入《2007年东亚领属及高丽复原国际学术大会论文集》,后收入岭南大学《民族文化研究》【韩国】第30辑,2007年9月出版。

    7、《关于唐代佛教寺院土地买卖的法律文书研究》,台湾《普门学报》2001年第7期。

    8、《隋文帝死因质疑》,台湾《历史月刊》1995年第4期。

    9、《考释》,收入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黄约瑟主编《隋唐史论集》,1993年出版。

    10、《中国古代诉讼活动中的译语人》,收入2008年韩国法学会和史学会主编《“通过法律看中国历史”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2008年韩国忠北大学校出版。

    (二)在国内学术期刊杂志发表的主要论文:

    1、《唐代研究》,《历史研究》2004年第4期。

    2、《中国古代农忙止讼制度形成的时间考述》,《法学研究》2005年第3期。

    3、《律令体制下的日本神祗祭祀》,《世界历史》2004年第2期。

    4、《日本古代的神明裁判》,收入《法史学刊》2008年第2辑。

    5、《唐代债权保障制度初探》,《西北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1期。

    6、《敦煌吐鲁番文书中所见的唐代交通管理的法律规定》,《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6期。

    7、《从唐律到日本律—关于日本律成立的几个问题》,《比较法研究》2004年第2期。

    8、《唐代家庭财产继承制度研究》,《中国文化研究》2002年第3期。

    9、《中国古代关于商品买卖的法律文书研究》,刊载于《中国经济史研究》2003年第2期。

    10、《走出中国古代法学教育的误区》,收入《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06年第4期,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

    11、《从中国古代的民间结社看民众的法律意识》,收入《中华法系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

    12、《日本中所见的唐代法律史料》,收入《沈家本与中国法律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法制出版社2005年1月出版。

    13、《唐代法律关于外国人人身权和财产权的规定》,收入《法律史学研究》第1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04年7月出版。

    14、《新材料、新视野—敦煌吐鲁番出土文书与中国法律史学研究》,收入《法律史学科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

    15、《唐代明法考试制度初探》,《政法论坛》2000年第2期。

    16、《中国古代关于拾得物之返还的法律规定》,刊载于《中国法学文档》第3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

    18、《唐代诉讼活动中的翻译人》,收入《理性与智慧:中国法律史学会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

    19、《中国古代法学考试制度初探》,《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第6期。

    20、《律令制下唐代妇女的法律地位》,《吉林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

    21、《唐代涉外民事法律初探》,《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3期。

    22、《再谈唐代的明法考试制度》,《政法论坛》2002年第6期。

    23、《中国古代关于见义勇为的立法》,刊载于《中外法学》1999年第6期。

    24、《日本与唐代宗教法比较研究》,刊载于《政法评论》2001年卷,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25、《试论唐律对佛教寺院经济的制约》,《中国经济史研究》1999年第6期。

    26、《唐代礼学的变革》,《人文杂志》1997年第5期。

    27、《唐代庶民阶层的文化素质初探》,《社会科学战线》1993年第1期。

    28、《长庆时期的法制建设》,《松辽学刊》1994年第4期。

    29、《关于佛教僧尼的法规资料》,《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第2辑,巴蜀书社1999年出版。

    30、《律令体制下的唐代民事诉讼制度研究》,《诉讼法学研究》第8卷,中国检察出版社2005年出版。

    四、翻译的论文及著作:

    1、《故唐律疏议研究》,八重津洋平【日本】著,收入何勤华主编《律学考》一书,商务印书馆2004年版。

    2、《关于唐代桥梁和渡津的管理法规》,爱宕元【日本】著,收入《中国法制史考证》第2卷,法律出版社2003年9月出版。

    3、《中国史通论》,内藤湖南【日本】著,(合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出版。

    4、《敦煌发现唐律断简(P、3608、P、3252)和《大宝律》—关于户婚律放部曲为良条,续冈野诚之新说》,坂上康俊【日本】著,收入《中国法制史考证》第2卷,法律出版社2003年9月出版。

    五、主持和参加的科研项目:

    1、“敦煌吐鲁番出土的唐代法律文书研究”,200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主持人。

    2、“日本律令制研究”,2004年中国政法大学青年基金项目,项目主持人。

    3、“律令制下的唐代诉讼审判制度研究”,2006年度中国政法大学人文社科项目,项目主持人。

    4、“中日律令制的比较研究”,2003年日本文部省项目科研项目,项目参加者。

    5、“中国历代土地资源法制研究”,2004年国土资源部项目,课题参加者。

    其中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敦煌吐鲁番出土的唐代法律文书研究”被评为2007法学优秀科研项目。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