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二十大 > 学习贯彻十九大 > 相关活动 > 正文
学习二十大
在深化依法治国中奋发有为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砥砺前行----法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热议十九大报告精神
作者: 时间:2017-10-31 浏览次数:

10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法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所有成员不仅于10月18日集中观看了开幕式直播,并于10月27日晚在如心楼206召开支部会议,组织同志们对十九大报告进行学习体会,热议十九大报告精神。

微信图片_20171028002319

首先,党支部书记皮芃对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依法治国”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着依法治国的理政思路,国家安全、社会治理、惩治腐败、百姓福祉、执政兴国都需要法治的保障。十九大报告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做了很多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纲领。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微信图片_20171028002254

随后党支部共同观看了《法制中国》第五集“公正司法”和《砥砺奋进五年间》两个视频片段,对依法治国建设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并于视频结束后展开热议。

微信图片_20171028002343

大三的同志们结合暑期专业见习的见闻谈了自己的感想,有的表示要加强法学专业学习以便更好地参与法律援助等活动来服务社会;有的表示支持推进司法改革,裁撤冗员,提高司法资源利用率和效率。

微信图片_20171028002334

大四的同志们也根据法院实习等实践经验表达了看法。李爽同志认为法学专业应该更加重视培养法律分析能力和逻辑思维,对于常规性流程性的工作可增加科技协助以减轻司法工作人员负担。陈希同志通过对比两次法院实习经历表示基层法院人才专业素养部分较为薄弱,有待加强。杨玥和李佳伟同志则都关注到在家暴问题上,认为法律对弱者的保护力度仍不够,人身保护令申请难。其他同学也表达了对党中央此次大力推进司法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期待。

微信图片_20171028002238

通过热烈的交流,同志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十九大的精神特别是依法治国精神,同志们必将严格要求自己,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深化依法治国中奋发有为,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砥砺前行。

图/皮芃、王书怡 文/王书怡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