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 > 正文
北航网络法论坛第31讲:互联网资源与互联网治理
作者: 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3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郭丰一行应邀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了题为《互联网资源与互联网治理——回顾、进展与展望》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与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北航法学院副院长周学峰教授主持讲座,王琦助理教授、徐实助理教授、雷震文助理教授、赵精武助理教授和魏露露博士后参与座谈,法学院其他师生聆听了讲座。

郭丰副主任曾担任ICANN政府咨询委员会(GAC)前副主席,目前担任GAC章程工作组主席,长期从事互联网资源管理、互联网治理、网络安全、网络空间战略、互联网前沿技术业务等领域研究,曾参与多个互联网国际组织活动。郭丰副主任从其长期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活动的经验和观察出发,对当前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动态进行了分析,详细介绍了ICANN的组织结构和运作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互联网资源分配机制和各国之间的博弈态势,指明我国未来在互联网基础资源领域的机遇与挑战。在讲座互动讨论环节,北航的各位与谈人就“区块链技术应用对网络空间治理的挑战”、“互联网资源分配的话语权争夺”、“数据跨境流动和跨境调取电子证据的制度安排”等问题与郭丰及其研究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研究团队一致同意,今后将加强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