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任自力:保险损失补偿原则适用范围思考
作者: 时间:2020-03-05 浏览次数:

【摘要】损失补偿原则仅适用于财产保险之观点在保险法著述中广为传播,在保险法实践中亦有深远影响。然而,损失补偿是保险的本质与保险业产生发展之基础,也是保险业经济补偿功能之集中体现,损失补偿原则适用于包括人身保险之保险全领域实为其应有之义。人身保险非损失保险观点或是大陆法系国家损害赔偿理论及其限制非财产损害赔偿规定向保险法不当扩张之结果。在现代社会,定值保险等损失补偿原则适用于财产保险之例外已不复成立,人身保险的损失补偿性也已为生命价值理论与第三领域保险的丰富实践所证实。保险损失补偿原则在中国的准确适用有赖于对其民商法理论基础之厘清、对其仅适用于财产保险观点之矫正、对人身保险损失计算标准之明晰,以及对现行保险法下保险定义等条款之完善。

【关键词】损失补偿;财产保险;人身保险;生命价值;定值保险

【文章来源】 《中国法学》2019年第5期

 

 任自力:保险损失补偿原则适用范围思考.pdf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