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二十大 > 正文
法学院举办“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使命与担当”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

北航法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中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在全校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的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落实“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主动营造学习党史的良好氛围2021616日,结合近期各师生党支部学习成果,学院党委书记周友军为全院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代表讲授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使命与担当”的专题党课。


周友军书记从四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使命与担当。一是中国共产党最早举起抗日救国的大旗。中国共产党从九一八事变后就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呼吁东北人民发动游击战争,抵抗日本侵略;同时要求东北党组织发动民众,开展抗日武装斗争。二是中国共产党倡导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5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瓦窑堡召开会议,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此后,中国共产党由反蒋抗日到逼蒋抗日,再经过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实现了联蒋抗日。三是中国共产党提出和实行全面抗战战略。19378月下旬,中共中央在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提出了全国人民总动员,开放民主,改善民生,广泛发动群众,武装群众,人民参加战争、支援战争的全面抗战路线;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阐明了全面抗战路线的主要内容;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胜利,也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全面抗战路线的胜利。四是中国共产党提出持久战的方针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中国共产党在科学地分析中日双方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情况的基础上,针对“亡国论”和“速胜论”的错误观点,提出了持久战的理论,全面地考察和论证了中国能够、也必须经过持久抗战取得胜利的客观根据,提出持久战的抗日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成为中国抗战亦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中坚力量,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经过本次专题党课,听课师生深刻体会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是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