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两岸民商法前沿论坛 > 正文
当前民法典编纂推进及分则问题研究——第七届两岸民商法前沿论坛邀请函
作者: 时间:2017-10-13 浏览次数:

尊敬的 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与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共同创立的两岸民商法前沿论坛,自2011年始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因诸多先达的参与,论坛影响巨大、硕果累累,两岸民商法学者的智慧火花正照耀着中华民族法学界璀璨的未来。今年11月18-19日,我们拟以“当前民法典编纂推进及分则问题研究”为题,举办第七届两岸民商法前沿论坛。

2017年3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此为中国大陆民商法和法治发展之幸事,也是两岸民商法学界共同之幸事,其标志着我国正式开启了法典化的新时代,也标志着民法典编纂进入了对现行民事法律规范系统整合、修订完善工作新阶段,对于分则的研究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

民法典分则的设计,一方面,必须遵循民法总则所确立的基本原则、结构与概念体系,其关乎如何建构一部融合国情、包容世界、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法典。另一方面,我国民法典分则的设计具有独特的实践特性,这种实践性不仅根源于中华民族内在的特质与特殊国情,而且与我国的历史与现实紧密相关,体现一种自身合理指向的关切性和适应性。

同时,此部民法典面世能否将中国民商法水平推向一个时代的高度,化构21世纪诸如数据财产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对带来的新挑战,彰显出中国民商法对于世界的杰出贡献,与全世界已有之民商法秩序与环境接轨,成为一部具有生命力的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法典,有赖于诸位参会先达的共同努力。

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参与本次论坛,贡献智慧,一起和与会的诸位嘉宾共同切磋我们期待讨论的问题。

具体事宜如下:

1﹑时间:2017年11月18-19日。

2﹑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如心楼,邮编100191)。

3﹑回执要求:2017年10月1日之前,请将会议回执发至buaalawschool@163.com。邮件请注明“第七届两岸民商法前沿论坛回执”。

4﹑会议接待时间:2017年11月17日下午两时开始。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培训中心一楼大厅(法学院如心楼旁边)。

5、会议正式注签时间:2017年11月18日上午8:30。

6﹑食宿安排:论坛主办单位为参会代表提供会议期间的食宿【11月17日晚至11月19日早】。

7、论坛论文:与会代表请于2017年10月15日前将大作或发言提纲提交至如下邮箱:buaalawschool@163.com。会后编辑出版文集。

8、论坛筹备组秘书处组成及联系方式:

秘书长:周友军、周学峰

副秘书长(老师):张渊、庞瑜

副秘书长(学生):赵精武、谢地

秘书:郑臻、王江、毛吾吉达、蔡宗霖、范冬雨、李贝妮、张敏

9、联系电话和邮箱:

电话:82315981、15201150968(赵精武);82316804、13611046281(谢地);

邮箱:buaalawschool@163.com

再次诚挚邀请您参会并感谢您的大力支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

第七届两岸民商法前沿论坛筹委会

2017年09月15日

[1] [2] 下一页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