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一般动态 > 正文
田飞龙副教授当选全国港澳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作者: 时间:2017-02-23 浏览次数:

2017年2月18日,全国港澳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深圳紫荆山庄举行,会议嘉宾、上届正副会长和理事,以及会员代表共计22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在随后召开的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原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徐泽当选为新一届研究会会长。

全国港澳研究会主管部门的代表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冯巍,全国港澳研究会指导部门的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黄兰发、中央政府驻澳联络办副主任薛晓峰、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办公室主任杨兆业、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志伟、中国社科院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云帆、广东省港澳办副主任黄锻炼等嘉宾应邀出席了会议。冯巍、黄兰发、薛晓峰先后在会上致辞。

全国港澳研究会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民间学术社团,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管。该会于2013年12月6日在北京成立,以统筹、协调“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研究、加强港澳与内地相关领域学术交流合作为宗旨,发挥民间智库功能。国务院港澳办港澳研究所为研究会的发起单位。研究会设有政治与法律、经济、社会与行政三个专业委员会。截至目前,全国港澳研究会共有个人会员550名,团体会员33个。

本次会员代表大会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由理事89人组成,涵盖内地及港澳政策部门、智库及高校学者,具有广泛的学科与社会领域代表性。因在港澳研究领域的专业研究与影响力,我院田飞龙副教授被提名增补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是全部理事成员中最年轻的理事。田飞龙副教授是国内宪法与港澳基本法领域的青年新锐学者,曾于2014—2015年受香港大学法律学院LeslieWright Fund资助赴港大访问研究一年,其间聚焦研究占中运动和香港政改,出版有专著《香港政改观察》(香港商务印书馆2015年版),与国内对港澳工作部门、研究机构以及香港特区政府、智库和学者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合作关系。2015年7月、2016年11月田飞龙副教授连续两次参加全国港澳研究会主办的港澳政治法律问题研修班并顺利结业。

2016年9月5日,田飞龙副教授在北航发起成立“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并担任执行主任,于2016年12月31日成功举办北航首届(2016)一国两制高端法律论坛,将机构初步建设成为国内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领域的新型专门智库。田飞龙副教授还兼任国内多家港澳研究机构的兼职研究员或客座研究员。2017年,田飞龙副教授计划联合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和北京联合大学两岸关系研究所共同策划开展“一国两制精英沙龙”系列活动,形成学术性、独立性的一国两制研讨精干网络。2017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田飞龙副教授应邀编定书稿《后占中治港:法理与政治》,拟在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出版。

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应用研究,也是法学与社会科学研究的特色交叉性领域。我们期待田飞龙副教授在该领域再接再厉,做出更大的学术成绩和政策贡献,为北航社科影响力扩展增色添彩。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