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一般动态 > 正文
“青年比较法论坛(2016•北京):比较法视野中的司法治理”在我校圆满举行
作者:张文 时间:2016-06-21 浏览次数:

合照1

2016年6月18日,“青年比较法论坛(2016·北京):比较法视野中的司法治理”在我校新主楼第四会议室隆重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主办,我院法理学与法史学研究中心承办,特别鸣谢上海君悦律师事务所对本次论坛的支持。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北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北地质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南开大学、国家网络信息化办公室、《光明日报》、《译林出版社》、《法律出版社》、《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财新杂志》的近50名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法理学与法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泮伟江博士主持论坛开幕式,向各位远道而来的学者表示欢迎。中国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比较法与法社会学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骐教授代表中国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致辞,充分肯定了探讨“比较法视野中的司法治理”问题的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并预祝本次论坛顺利召开。我院余盛峰博士对论坛主旨进行了阐释说明。

本次论坛共分为三个单元:“司法治理的兴起及其经验比较”、“司法治理的中国语境及其启示”、“圆桌会议:普通法与司法治理”。《光明日报》编辑王琎、《法律出版社》编辑袁方、《译林出版社》编辑王笑红分别主持了“司法治理的兴起及其经验比较”、“司法治理的中国语境及其启示”、圆桌会议“普通法与司法治理”三个单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徐霄飞博士、清华大学李鹿野博士等六位学者进行了主题报告,中国政法大学汪庆华教授等12名学者分别进行了评议。在各议题的自由讨论阶段,各位参会学者围绕司法治理的国际经验、司法治理的中国实践、普通法与司法治理的关系等核心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对话,会场气氛热烈,成果丰硕。

圆桌会议单元,华东政法大学于明博士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泮伟江博士分别就各自在2015年出版的两本专著《司法治国:英国法庭的政治史(1154-1701)》和《一个普通法的故事:英格兰政体的奥秘》做了阐述,清华大学法学院屠凯博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吕亚萍博士、康宁博士、河南大学法学院杨松涛博士和西北师范大学的王永祥先生等围绕两本专著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正如有论者所指出,两本著作的相继出版,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新生代学者集体亮相的图景。本次比较法青年论坛在司法治理的主题下,对此予以关注和评论,希望促进相关论题和思考的进一步深化。

中国比较法学会副秘书长,华东政法大学于明博士主持论坛闭幕式,中国比较法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马剑银博士、上海师范大学汪强博士对论坛进行了精彩恳切的总结。本次“青年比较法论坛(2016·北京):比较法视野中的司法治理”在我校圆满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比较法领域的重要议题,形成一系列共识和重要成果,为搭建比较法理论交流平台、促进相关领域理论更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1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