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一般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北航建设工程法律与金融论坛第1期
作者:自力 时间:2016-01-18 浏览次数:

2015年12月23日下午,“北航建设工程法律与金融论坛第1期”在我校新主楼第四会议室成功举办。“北航建设工程法律与金融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发起主办,由北京仲裁委员会、JCM国际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由北航工信部工业与信息化法治战略重点实验室、北航工业与信息化法治研究院、北航建设工程法律与金融研究中心协办支持。国内与国际建设工程领域的多位顶级专家应邀与会。论坛由我院副院长任自力教授主持。我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出席了论坛并做了主题点评。

论坛主讲人由对外经贸大学陈欣教授、联合建管(JCM)国际工程技术研究院邱闯院长担任。他们的演讲题目分别为“建设工程中的保险与担保制度”和“建筑师责任制与建设监理制的现状、问题与发展”。陈欣教授兼任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是国际建设工程保险领域的权威专家,邱闯教授则兼任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CIOB)中国北方区主席、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特聘教授等,是国内建设工程管理等方面的著名专家。论坛与谈人包括丁建勇(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一处处长)、檀中文(中航勘察设计院总法律顾问)、张欣(东方资产投资法务部总经理)、楼建波(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大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学峰(北航法学院副教授、北航工业与信息化法治研究院副院长),另有来自国内学术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近20人与会。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国内企业越来越多的走出国门,承接其他国家的重大建设工程,如高铁、水电站、高速公路、机场等,以实现国内过剩产能的去化与国家经济结构的有效转型。中国企业近年来每年承建的国际工程项目的金额虽均高达数千亿元人民币并在快速增长,但从实际效果来看,相关承建工程盈利的较少,很多项目出现严重亏损。这与国内建设工程法律领域的研究严重滞后的现实直接相关。从国际上看,建设工程法是一个重要的法学新兴和交叉学科,相关法律规则长期由英美等发达国家主导,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此领域缺乏话语权。

目前,国内法学院校中关注此领域研究的较少,国内建设工程企业界迫切需要了解此方面法律的专业人才而供给严重不足。我院经与北京仲裁委员会等机构反复酝酿,决定共同发起设立北航建设工程法律与金融论坛,并以论坛为平台,广泛引聚国内外建设工程法律与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搭建起学界与实务界有效沟通的桥梁,共同研究、推进中国建设工程法律制度。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