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 正文
讲座回顾 | “司法区块链,从何处来,到何处去”讲座顺利举办
作者:丁宁 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

2020年126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中国科协-北航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思辩·思变·互联网治理青年工作坊”系列讲座——《司法区块链,从何处来,到何处去》讲座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副院长、副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法治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韩旭志主讲,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王延川、广州大学法学院讲师张玉洁、广州互联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三级法官助理林北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王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雷震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赵精武作为与会嘉宾参加讲座并进行评议。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推进,全球正式迈入了数字化时代,与此同时,数字化在司法领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最高法相关政策的出台,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加速落地应用,然而技术是把双刃剑,在法律制度保障合规的同时也在赋能司法实践。韩旭志研究员以更为庞大、更为精细的视角,从司法区块链角度与智能审判、智能合约以及整个智能司法着眼进行了体系化分析,提出了一种复合型风险(包括功能危机上的制度性风险和安全挑战上的内生性风险)的观点,针对此提出了司法区块链的双层规制应对策略,即通过外在的法律规制与保障和内在的代码规制与架构,并详细阐述了双层规制的互动耦合。

 

在韩旭志研究员讲座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司法区块链的任务、实务应用以及与之有关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探讨,回应了如何对司法区块链现状进行修正和完善。司法区块链“骨架”已基本搭好,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添加“血肉”,即让司法区块链落地,与法院的具体业务深度融合,只有底层链和上层业务深度融合,才能真正发挥司法区块链的作用,解决司法领域中的痛点,期待未来我国司法区块链能真正发挥作用,促进司法领域改革。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