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北航互联网法治论坛(第十六期)电子签名的技术、法律与应用
作者:赵精武 时间:2016-11-01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21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和信息化法治研究院(工业与信息化法制战略与管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十六期北航互联网法治论坛,在北航如心楼206会议室圆满落幕。

此次论坛由北航工业和信息化法治研究院副院长周学峰教授主持,杭州天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兵、CEO金宏洲、法务经理吴方华作为行业专家代表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戴士剑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肖建华教授、清华大学吴同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张大伟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丁海俊副教授、王天凡等多位电子签名领域的技术专家和法律专家也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另有来自国内学术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近10人与会。

/var/folders/pf/7qm410zn4k5gdlnjcnr3trzr0000gn/T/com.evernote.Evernote/WebKitDnD.6zVZSf/C0FF1481-120D-4508-9CA0-45262113DED4.jpg

2005年我国颁布了《电子签名法》,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该部法律的应用非常有限。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以及三网融合等新技术的不断提升,电子签名技术的应用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与之不相对称的是,相关法律制度滞后,法学理论界对此研究和关注得都较少。本次会议围绕着电子签名的技术、应用与法律问题而展开,希望能够以此来推动《电子签名法》的修订,促进电子签名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此次论坛主讲人为何一兵先生,其首先为大家细致的介绍了什么是电子签名技术,其认为电子签名技术是通过计算机来采集和验证个人签名,并将文档捆绑在一起来达到与纸上签名同样的效果,从而实现无纸化办公的一种技术。电子签名技术包括签名系统、签名验证、签名与文档捆绑等几个方面的技术。它们可以结合起来使用,也可以分开来单独使用。目前技术上比较成熟的,使用方便具有可操作性的,在世界先进国家和我国普遍使用的电子签名技术是基于PKI(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的数字签名技术。

其次,何一兵先生就电子签名的优势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何总表示,“签字盖章环节是全数字化发展的障碍,而电子签名时代的到来则打破了这个障碍”。该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了整个社会的运营效率,同时大幅降低了交易成本,增强了安全性,可谓奠定了互联网信任基石。

再次,何一兵先生就电子签名技术行业目前的现状进行了细致分析。其认为,国内电子签名的软硬件普遍不过硬。国内真正有实力的CA公司屈指可数,其中很多CA没有任何国家资质,只是在行业和政府内部使用,且行业内部存在地域壁垒,部分技术根本无法通过国家的正式审查。国内直接提供电子签名技术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同时认证标准有待互联互通。何先生表示:“电子签名的认证在未来肯定要像电信的固定电话一样,在各种认证手段之间实现互联互通。但目前电子签名认证采用的技术标准不止一个,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电子签名的普及应用。”

复次,何一兵先生就电子签名技术无法推广进行了细致分析,其指出——电子签名要得到用户的心理认同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除了法律和技术问题之外,电子签名仍需面对“心理”门槛。一份调查表明,如果涉及汽车买卖或大宗现金流动,大众还是倾向于传统的签名方式。在大宗交易上,人们不大信任电子签名,而像书籍这样的小宗交易,很多人又觉得不需要电子签名,这也许正是电子签名目前面临的尴尬。

最后,何一兵先生就电子签名技术的未来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促进电子签名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必须得从制度着力,应当加快修订《电子签名法》,规范实体性和程序性,并且加快《电子商务法》、《电子政务法》以及《合同法》等电子签名关联立法,并且要突出电子签名在关联立法中的法律地位,通过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来规范电子签名市场。同时应当加强电子签名市场的行业自律,一体两翼方可更好地促进电子签名技术的发展。

在讨论环节,清华大学的吴同教授指出,所有的技术都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安全,安全都是相对的,因此,我们必须要平衡安全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北京交通大学的张大伟副教授就从计算机技术的角度就《电子签名法》第十三条中“电子签名制作数据仅由电子签名人控制”的解释谈了自己的理解。中国政法大学的戴士剑教授从司法鉴定的角度解释了传统手写签名的鉴定与电子签名的鉴定的不同。北航法学院教授肖建华教授针对电子签名的技术问题,提出传统的商业模式,通过不同的应用场景产生的电子签名,法律并不会轻易否认其效力,但是应该从程序性规范上加以规范和引导,并提议民事诉讼法中修订应规范电子签名的认证机构是否具有资质,并围绕证据的固定和提取方式制定出台相应的政策法律。北航法学院民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海俊副教授指出,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味,法律制度应当及时做出变革,以适用而不是阻碍技术的发展。北航法学院商法与经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天凡副教授,商务中合同的风险一直存在,但电子数据的介入,并没有把相应的风险扩大,反而会减少商务应用中的风险。

此次论坛,广泛引聚法律与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搭建起学界与实务界有效沟通的桥梁,共同研究、推进中国电子签名技术与法律的新发展。

北航互联网法治论坛,系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和信息化法治研究院主办,依托工信部认证的首批重点实验室“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专门致力于网络法律研究与学术交流的学术性论坛,本论坛广泛得到了学界、业界的各方关注。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