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 正文
“蓝海沙龙·互联网法治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16-03-15 浏览次数:

3月11日,“蓝海沙龙·互联网法治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功举行。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出席会议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工商总局、北京市工商局等政府部门和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相关代表出席会议,来自腾讯、百度、新浪、360、搜狗、京东、小米、滴滴出行、安存科技等互联网企业的代表和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多名专家参加会议,共同探讨互联网领域消费者保护的新问题,新思路、新举措。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12315工作指导处处长张道阳总结了互联网领域开展消费维权工作的特点,介绍了2015年全国工商系统开展消费投诉举报的具体情况和工商部门在网络消费维权工作中的下一步打算。

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黄晓文从业态形势、行政监管、企业自治的角度进行了介绍和分析,他指出:“电子商务消费投诉的快速增长,既有产业快速发展的原因,也有监管制度设计方面还需要完善的因素,同时,互联网企业应该对自身制度和机制进行重新思考和梳理。”

北京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晓军对“新消费我做主”年主题的含义做了阐释,表示将把消费环境的持续改善作为近阶段的工作目标。

各互联网企业代表结合各自公司的实践,围绕“网络交易欺诈的新动态与防范措施”、“网络交易竞争规范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交易安全与企业社会责任”三个议题积极进行交流,发表自己的观点。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法学会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汉华教授作了题为“对个人信息保护的公私法之异同”的报告;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刘俊海教授作了题为“打造消费者友好型的电子商务生态环境”的报告;清华大学王洪亮教授、中国案例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革律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王荣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肖建华教授、周学峰教授围绕“国内外互联网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与监管新风向、新视角、新路径”的主题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互联网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新见解,新观点。

论坛最后,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代表主办方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从网络经济的角度来看,经济越发展法治越要加强。中国互联网协会是一个大的平台,一个友好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搭建起专家、政府、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在法治的前提下,共同促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

转自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站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