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事务
法学院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主办学长学姐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16-03-22 浏览次数:

2016年3月16日下午两点,由法学院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主办的学长学姐经验交流会在如心楼101室顺利举行。

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了法学院2012级的优秀学生代表黄珣、郭泽铭、刘润函、张文、王玺等几名同学进行经验分享。其中王玺同学保送清华大学、刘润函同学保送中国人民大学、黄珣同学保送中国政法大学、张文同学保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此外还有郭泽铭同学在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中获得410高分。1320党支部策划本次交流会旨在为当前面临着保研、考研、司考、冯如杯竞赛等压力与选择的2013级本科生提供指导,以期帮助同学们清楚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目标,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交流会伊始,黄珣同学首先为大家分享了北航法学院的保研政策以及她自身外推中国政法大学的经历。她介绍道,首先要关注中国政法大学的报名公告,在公告中有各学科的书目,需要按照自己预报专业来选择书目进行复习。其推免考试包含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笔试是专业课和英语听力考察,专业课由各学院自主命题。而面试分为专业课和英语口试两个部分,分组进行,4人一组,有1-2名考官。在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中,英语和专业课成绩占比各为20%和80%。

接着,由郭泽铭同学分享了他的司法考试准备经验。从“司考需要报班吗?”到“选教材、选机构”再到“时间安排”,郭同学用逻辑缜密的思维一步步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他强调司考战线不可拉太长,否则容易后劲不足。与其搞疲劳战术,不如压缩复习时间,提高效率。他提到,民法是豆腐块知识体系,而刑法的知识理论是体系化的知识,刑法总论是地基,地基没打好,上层建筑怎么建都是不牢固的,所以一定要重视刑法总论的知识。知识点复习到位之后需要通过真题训练来巩固,所以做真题很有必要。至于理论法学这种记忆性比较强的知识,需要放在最后冲刺阶段来记忆。除了学习方法上面的技巧,他还劝诫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学会排除手机、电脑等外界干扰因素,另外也要学会适度放松自己。

随后,刘润函同学分享了她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夏令营的经验。首先是提交申请材料。申请材料里面包括专业成绩、英语成绩、个人经历和实习、获奖情况以及论文等。接着,就是专业选择方面,她提及民商法专业竞争压力相对于其他专业来说要大很多,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竞争因素等多方面考虑自己的专业选择。进入夏令营之后,主要就是三方面的内容了。一是专业综合卷的部分,主要考法制史、法理学、宪法、刑法、民法五门学科。题型主要是名词解释和简答题,总分150分,每科30分。二是专业卷部分,主要看自己所选的专业,题型有论述、案例分析等。三是面试部分,包括师生座谈会、辩论赛、英语面试等环节。

张文同学分享了她参加北航冯如杯竞赛并荣获一等奖的经验。张文同学指出,第一,论文要注意查重问题,保证真实性。第二,文章不仅要有深度,还要求有新颖性。在前人理论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并注重实践性。此外,张文同学还分享了她参加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专业外推复试的经验,她特别强调要控制复习时间,分清主次。

最后,由王玺同学分享了参加清华大学夏令营的经验。他介绍道,首先应当认真准备个人陈述,提交材料。个人陈述尽量简洁,但是又要面面俱到。其次,在团体面试中,并不需要表现太活跃,只需要在有机会的时候将自己的独特的有价值的想法表达出来即可。另外,王同学还介绍了另外几所高校的复试特点,如上海交通大学入学时不分专业。王玺同学还提到了自己报清华大学国际法专业的缘由——一次国际法的学术竞赛,让他对国际法方面了解加深,同时对国际法的兴趣也大大加深了,所以在报选专业时,自己选择了国际法专业。他总结说在报选专业时,一要考虑自己对该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二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

最后,各位学长学姐就2013级同学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通过本次学长学姐经验交流会,同学们的选择焦虑得到了很大的缓解,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并收获了诸多宝贵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