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正文
人才培养
航法实务交流工作坊系列讲座圆满落幕
作者: 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

从校历第九周至第十二周,“航法实务交流工作坊”围绕“民事纠纷解决与审判实务”、“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刑事检察实务与改革”,于每周三晚在新主楼F228开展了共三期系列讲座。系列讲座由北航法学院院长助理、法律实践中心副主任吉冠浩老师主持,邀请到法官、律师、监委干部、检察官不同职业的实务人员,以实务工作经验扩展了同学们的法学学习视野,取得了圆满成功。

 

第一期讲座围绕民事纠纷解决与审判实务展开,由吉冠浩老师主持,邀请了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王志伟法官、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邓淼今律师担任主讲人。王志伟法官围绕法官职业在民事纠纷解决中的定位以及大学期间的学习内容与学习任务展开。首先,王志伟法官从法律推理三段论视角下,与同学们分享了本科学习时的困惑。其次,王法官提出尽管实务中对于案件事实更具有争议,但法律规范的学习仍是学生的主要工作。最后,王法官分享了其实务工作时的感想。在初入社会开始工作时要严于律己、正确看待自己与他人,在具体工作时则要懂得舒缓自己的压力。

 

邓淼今律师围绕律师职业在民事纠纷解决中的定位以及大学期间应做的相关准备和积累的经验展开。首先,邓淼今律师就王法官关于小前提的问题作出了回应,对于律师而言将事实还原为法律也是最主要的工作,能够掌握这一能力是成为一名优秀律师的前提,并以一个侵权案件带领同学们进行请求权基础的实际演练。其次,邓律师就律师职业的概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从不同类型的律所、不同类型的律师到不同类型的发展道路,全面展示了律师职业的生态。最后,邓律师提到了大学期间可以为律师职业做好心理准备和业务准备。

 

第二期讲座围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展开,由吉冠浩老师主持,邀请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杨林毅担任主讲人。首先,杨林毅老师简述了他的职业经历以两个2011-2013年的人大代表贿选案为视角,带同学们窥视了党的十八大以前的政治生态。其次,杨林毅老师以两条路径、六个关键词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在法律层面理解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第一条路径是从分裂割据到大一统,即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犯罪行为从原本的违反党政纪行为由纪检监察机关管辖、职务犯罪行为由检察机关管辖的分散体制改为均由纪检监察机关管辖的统一体制。第二条路径是从唯办案弱监督到监督办案两手抓。明确政治监督,坚持监督是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实现从从被动调查到主动监督的转变。此外,杨老师也对改革提出了一些反思,如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利制约和监督;被调查人权利保障以及一些履行监督职责时的技术问题等。最后,杨林毅老师提到了职业选择与自我成长认为,问题意识是最重要的,同时还应保持批判思维和质疑精神,警惕权威和权力。

 

第三期讲座围绕“刑事检察实务与改革”展开,由吉冠浩老师主持,邀请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曲衍东检察官担任主讲人。首先曲检介绍了捕诉一体改革,该改革措施是检察院传统业务结合的新面貌。曲检先概述了目前关于捕诉一体的三个争议焦点,即捕诉一体对于刑事诉讼基本原理的背离、捕诉一体对逮捕和起诉质量的影响以及捕诉一体导致检察权的膨胀等问题。之后曲检从实务角度提出了对捕诉一体的理解:第一是捕诉一体实则是强制措施与追诉的问题,而强制措施与追诉实质上是两个不同的方面;第二是由于捕诉一体在批捕后的引导侦查,实际上使得办案质量有所提升;第三是捕诉一体使得检察权的行使更加便利也更加高效。此外,曲检还认为捕诉一体的未来动向将会使刑事检察进入高转速时代。其次曲检简述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其认为认罪认罚从宽是根植于中式思维的新制度。目前对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的误解,即认为其具有交易属性、可能会损害实质正义等,但曲检表示,作为检察官在出具量刑建议时为了让法官能够采纳,实际上会以最公正的视角来进行从宽幅度的考量,而不会畸重畸轻。之后曲检简要阐述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关于证明标准与自愿性审查的问题,并以两个案例来辅助同学们理解再次曲检介绍了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内容。在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的发展下,新证据类型的运用将会增多,争议焦点将会减少,关于公文书意见证据的适用也会更加频繁。最后曲检向同学们介绍了检察职业规划,由于检察职业与法官职业的相似性,其主要就检察院与法院工作的不同进行了说明。

 

在三期系列讲座中,航法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与法官、律师、监委干部与检察官互动。主讲人们就同学们所提出的法官与律师职业在民事纠纷解决与审判实务中与在本科学习法律时的不同、监察委与检察院之间的衔接关系、捕诉一体改革中检察机关的办案工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量刑建议的提出与采纳以及北京市二分检管辖案件的范围等一系列问题做出了回答,加深了同学们对讲座内容的理解,促进了对职业规划的明确。

 

 

 

航法实务交流工作坊旨在扩展航法学子的法律视野,开创法律实践教学的第二课堂,促进理论与实务的交错适用,进而服务于同学们未来的职业规划。系列讲座今后会继续开展,持续服务于法律实践教学的开展,请大家多关注与支持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