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北航18级模拟法庭竞赛队动员会暨2020年“刑事控辩实践初阶”第一课圆满落幕
作者:陆睿、谢妮轩 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

10月19日晚1900,北航18级模拟法庭竞赛队动员会暨2020年“刑事控辩实践初阶”第一课顺利开展,为下一阶段的比赛与课程拉开了序幕。在北航模拟法庭竞赛队指导老师吉冠浩、领队李白的带领下,北航17级模法队队员唐浩隆、韩雨佳和谢妮轩以分享的形式将模法经验传递、将模法精神传承,18级模法队的“新鲜血液”以及19级法学专业同学均有不少的收获。

 

具体而言,本次培训活动主要从两方面展开:竞赛经验分享与实践课程的介绍。

一、竞赛经验分享:勿忘来路,砥砺前行

 

北航17级模法队队长、曾担任被告人/证人角色的唐浩隆学长主要从团队配合与角色技巧两个角度进行了生动的分享。首先,他认为在团队中,需要每位队员发挥自身特长,齐心协力,实现“1+1>3”的良好效果。接着,学长介绍了如何打好被告人/证人的角色。他再次强调16级模法队优秀队员朱宣舟学长曾讲过的一句话:“被告人是一个队员,而不是一个演员。”换言之,适当的“表演”是加分项,但“表演”的实质在于与队友的配合。

 

 

担任第一辩护人和第一公诉人的韩雨佳学姐详细讲述了模法中的角色定位与策略,主要包括“控”与“辩”的抉择以及“第一”位置与“第二”位置的配合。

就控方与辩方的选择而言,她建议同学可以依据自身思维的倾向性,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角色。在庭审过程中,公诉人代表国家行使追诉职能,其气场需稳,用证据事实客观地架构起法律的构成要件体系,预测辩方的攻击点,并逐一否定。而辩护人则需要为被告人展开有效辩护,找到公诉人在庭审中的各种漏洞,逐一击破。因此,如果一个人倾向于体系性的思维,那么最好选择控方,如果比较善于从一套体系中寻找漏洞,并且有条理、有逻辑地进行攻击,那么可能更适合辩方。

其次,就“第一”与“第二”的选择而言,“第一”位置更适合“表演型”的同学,而“第二”位置则需要“临场型”的同学担任。具体说来,无论是第一公诉人还是第一辩护人,场上主要任务基本都围绕庭前准备好的文书(公诉意见书或辩护词)展开,如何将大段文字声情并茂地“表演”出来,使人听得进去并且感到信服,非常考验“第一”位置队员的能力。相比之下,“第二”位置的队员则更需要临场应变,针对对方的观点进行有理有据的回应,并从新的角度再次强化己方的观点。因此,擅长朗诵、表演的同学可能更加适合第一公诉人或辩护人,而临场感较强的同学则更适合“第二”位置。

 

 

担任第二辩护人的谢妮轩学姐讲解十分全面,主要内容包括备赛流程、常见错误等。其中第二部分尤其生动形象,其从以往经验中提出了两个主要的关键词,分别为“渲染”与“内化”。其中,“渲染”指的是像讲故事一样输出己方的观点,无论是发表公诉意见书、辩护词,还是开展第二轮法庭辩论,都不能干涩地念稿,要提升论证与说服的技巧,在专业基础扎实、语言文字通畅的基础上,加一点说服的技巧,比如保持自信的微笑、与法官进行眼神交流等,增强法官(评委)的好感,说服合议庭。“内化”是指将他人的经验、帮助内化为自己的学识和能力。比如,吉老师提到的问题,需要立即加以改正,并且牢牢记住,不再重复跌倒。另外,还要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自己的摸索与探究,更深入地体会他人经验的深刻意涵,不能消极被动地跟着团队节奏走。

最后,学姐勉励大家:“但行耕耘,莫问收获”,一步一步扎实地努力,才能切实提高实践能力。

 

 

二、实践课程介绍: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对于新一年的比赛与挑战,吉冠浩老师对18级同学寄予殷殷希望,并同时希望19级的同学也能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同时,在此课程中提升实践能力。吉老师希望18级队员们在接下来的四周以模拟法庭比赛为中心,牢记身上所肩负的责任,积极备赛、稳定发挥,展现北航学子的优秀风采。另外,他期待大二的同学们也能够不虚此行,通过一周的备赛、三轮的竞赛演练,切实训练文书写作、临场表现能力。

 

三、培训感悟分享:接续传统,共谱新篇

经过此次培训,18级的北航模法队员们也都有许多收获与感慨:

动员会给我的感触很深。一方面,学长学姐们无比认真的准备和言语间透露出的热爱的鼓励,以及吉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对于模拟法庭有了更真切的感受——期待和责任感带来了更多的兴奋和压力。

另一方面,学弟学妹们的积极参与,也让我看到航法一代代的传承在不断延续,我愈发相信我们会不断进步不断变得更好的。模拟法庭,冲鸭!!!!

——黄乐然

作为即将进入模法轨道却还没有任何实操经验的18级队员,很感谢学长学姐们的倾囊相授,从经验上和心理上都让我们对模法多了一份亲近与期待。相信接下来的每一个案子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需要我们六个人拧成一股绳儿,场上看似高光的输出依赖的不外乎是场下扎实的备赛。希望我们能稳稳地接过学长学姐手中的接力棒,在吉老师的英明领导下,扮演好法庭角色的同时,更要扮演好北航模法人的角色。模法,我准备好啦!                     

——蒋晓钰

学长学姐们的经验介绍非常的认真细致也非常体系化。同时,两位学姐和学长都用大量的备赛故事、生动案例予以佐证,诙谐幽默,生动近人。很幸运自己做了一代代航法人在模拟法庭竞赛接力中小小的一环,不敢辜负,唯有努力。落实与行动力在模法备赛中显得至关重要,Do it immediately!

同时,希望在模拟法庭的实践中夯实理论,在形形色色的案件和庭审的现场交锋中感受法律的生命。最后告诉自己,在众多事务中进行果断的取舍和分配,如果瞻前顾后,必将两手空空。选择做了,就全力以赴不顾一切地做好它!

——张茜

动员会上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也是吉老师和三位学长学姐都不断强调的,就是要有团队意识,要对这个团队以及比赛有敬畏之心。模法不是一个人的表演,而是一个团队的竞赛,只有所有队员都拧成一股绳,才能在比赛中呈现最好的输出。而这种团队意识最终落到实处,就是一种“集体感”,首先要找准自身定位、发挥各自的优势,同时要积极与队友配合,将自己的钻研和团队的讨论有效结合,不论是否上场都要做足准备,托得住队友。最后,希望我们18级队员们能倾尽全力,延续航法的好成绩,不留遗憾,也希望19级的同学们在课程中能充分感受到模法的魅力。加油加油加油!!

——朱雨桐

本次动员会,我感动于吉老师的陪伴与坚持,尽管身体并未完全康复仍全程参与,谆谆嘱托;感动于学长学姐们的无私分享,无论是从经验层面的实战技巧还是从心理层面的团队协作,都倾囊相授、无所保留。我想,这大概就是航法人薪火相传的内在精神,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从过去、现在到未来。非常荣幸能够作为18级模法队的一员,希望今年能够与老师、领队、小伙伴们一起,展现航法人的风采,全力以赴,斩获佳绩。也希望19级的学弟学妹们能够从课程中收获成长,感受“活法律”的魅力,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北航模法队,冲鸭!

——陆睿

学长学姐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角色定位、备赛流程以及注意事项等方面为我们做了详尽而细致的分享,使未参加过比赛的我们对于比赛有了初步的认识。正如学长学姐们在分享中所提到的,团队协作与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具有重要作用,希望自己能够牢记吉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话,但行耕耘,努力不辜负期待,朝着目标坚定而勇敢地迈进。

——杨阳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此次会议,各位队员对模拟法庭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面对崭新的赛季,面对新的挑战,希望她们团结一致,勇创佳绩!希望各位19级同学也能在此过程中提升自我,筑梦未来!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