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第5周学生“学习日”活动简报
作者: 时间:2020-03-26 浏览次数:

 

校历第5周,法学院本研学生共开展7场“学习日”活动,其中大班会3场、小班会4场。总计应到会295人,实到会278人。活动开展前进行了集体备课。各年级围绕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学习、疫情中的法律问题分析、线上学习方法交流、求职方法指导和心理健康建设等内容开展活动。

 

2018级本科生开展“无惧疫情,英雄在身边”主题活动。团支书介绍钟南山院士和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的事迹。同学们结合自身观察与体会进行了分享交流。本年级李智龙等同学也主动参与所在社区的志愿者工作,为防疫贡献了青春力量。活动倡议,继续坚持贯彻属地和院校防疫相关政策,提高警惕,牢记“五个告知,坚持四个务必,不擅自返京返校,在家安排好学习和生活,保持良好心态,培养健康卫生习惯,及时打卡,共度难关。

 

 

2017级本科生开展“疫情下的法律应用”主题活动。报告小组从合同法、刑法、劳动法三个方面介绍疫情期间如何用法律解决在防疫、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谢妮轩同学介绍了合同不能履行以及房屋租赁两方面的问题。对于不配合防疫工作、哄抬物价等行为,王雯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刑法》中的相关罪名: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非法经营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等;此外还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不构成犯罪的行为予以处罚,以维护社会、经济秩序。针对疫情期间的复工问题,唐浩隆同学结合《劳动合同法》、《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为大家普及了有关报酬发放、企业裁员、疫情期间劳动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不仅增加了大家的法律知识,也为产生“父母不上班会不会坐吃山空”等等疑惑的同学吃了一颗定心丸。报告小组将法律规定与现实应用紧密结合,鼓励同学将“所学”灵活转化为“所用”,认真学习的同时不忘关心社会。

 

2016级本科生162012小班在辅导员的主持下,解读当前疫情防控政策,辨析国际形势。明确了要正确看待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如实上报,原地不动等待开学,需要时找到合适的心理疏导通道。作为毕业班,还参加了研究生毕业班组织的求职简历修改指导活动。

 

 

20172018级硕士研究生开展“学长学姐有话说”职问系列讲座之简历修改小技巧主题活动。活动将云端“防疫”与毕业班学生群体需求紧密结合,引导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正确认识形势现状,居家期间积极展开线上求职,拓展心理疏导通道,利用云端讲座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和同学们反馈的问题,辅导员再次强调了防疫期间原地不动和如实上报信息的原则,分析了境外疫情发展和防控情况,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国际形势,认识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制度优势,坚定“四个自信”,提醒大家理性看待近期部分地区“解封”情况,居家期间仍需注意做好防护工作。同时,对于同学们关心的就业和答辩问题,积极拓宽就业信息获取渠道,提供了线上PPT制作技巧网站。最后为大家展示了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为大家提供在线心理咨询和心理援助通道,助力科学防控,期待安全返校

 

 

针对法学生专业特性和就业偏向,辅导员从简历的思考方式、简历修改两大问题、简历撰写五步骤和细节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带来了精彩的分享,针对大家简历出现的逻辑架构问题和语言表达问题提出了详尽的解决建议。主讲人运用了丰富的法律求职案例,从宏观逻辑架构到细节语言优化给大家带来了简历修改的满满干货,并在后期给同学们提供了一对一简历指导。

 

2019级硕士研究生开展“学习不停步,交流促成长主题活动。本次“学习日”设置防疫知识竞赛、在线学习经验分享等环节,与会同学们积极发言交流,立志向抗“疫”英雄学习,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