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我院杜群教授受邀参加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并 在“刑事打击与环境安全”首届分论坛做主旨发言
作者: 时间:2023-07-22 浏览次数:

(通讯员:都仲秋)2023年7月8-9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环境法经济法中心主任、中国科技法学会碳治理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杜群教授应邀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EFG)“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并在公安部、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 “刑事打击与环境安全” 首届分论坛中以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生态环境安全法益的刑法保障”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环境法经济法中心博士后研究人员李静博士和博士生都仲秋也受邀参加本次论坛。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我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1届。该论坛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对生态文明建设热点问题的关切,旨在持续推动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实践探索。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共设17个平行分论坛,涵盖乡村振兴、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刑事打击与生态安全保护、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财政支持与绿色发展、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应对等多个领域。本次论坛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余名嘉宾参会。包括国家部委、地方政府、联合国驻华系统有关组织负责人、国际与地区组织负责人、驻华使节,院士专家,知名企业、高校、新闻媒体、非政府组织、研究机构、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共同参加。

7月8日上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正式开幕,主论坛由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出席并作主旨讲话。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布鲁诺·奥伯勒作视频致辞。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等出席并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在讲话中指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中国愿同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认真履行国际公约,共同推动全球生态文明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在2023EFG开幕式并作主旨讲话


7月8日下午,由公安部、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公安厅、南京警察学院、贵州警察学院承办的首届“刑事打击与生态安全”主题论坛开幕,贵州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温贵钦主持论坛,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贾利军、论坛主席、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局长李剑涛致辞。首届论坛主旨发言人分别是国际刑警组织有组织和新兴犯罪局环境安全刑事情报分析员贾伊塔·卡尔,南京警察学院党委书记肇恒伟,贵州警察学院党委书记赵福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刑法学协会副主席王秀梅,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杜群。


(杜群教授在2023年EFG首届“刑事打击与生态安全保护”分论坛作主旨发言)


杜群教授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生态环境安全法益的刑法保障”为题发言。杜群教授以掏鸟窝案、自然保护区枯木移走案等几个争议案件为背景提出人们对刑法保护的生态环境安全法益认识不足,刑法应该确立具有新时代内涵的生态环境安全法益。接着,杜群教授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生态环境安全法益观的理论基础、生态环境安全法益的类型化表达进行了具体阐述。传统刑法法益观强调人身法益、财产法益等,生态环境安全利益尚未作为独立法益被刑法纳入考量,反映出秩序法益与传统财产人身权利法益的对立。以类型化生态环境安全法益观为指导对上述案件重新审视、评价,才能更好地突显生态环境的价值。最后,杜群教授就生态环境安全法益在司法中的社会危害性评价进行讨论,结合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司法实践中出现的“天价赔偿”案现象提出对于同一生态环境损害行为,刑事处罚手段和民事责任措施应注意评价标准的统一性和协同性,避免 “一罚了之”的惯性思维。她总结指出,将生态环境安全法益作为环境刑事犯罪的打击客体,将有利于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促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秩序目标。


(杜群教授北航环境法团队与UNEP中国代表处涂瑞和先生等人参观调研贵州省地质博物馆)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已成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国际和国内各界了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论坛期间,杜群教授一行人受邀参观、调研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示范单位和项目——贵州省地质博物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交流体验中心、观山湖生态文明展览馆、瀚蓝(贵阳)固废处理有限公司、南明河治理(甲秀楼至省委段)等,充分体验和感受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在推动环境治理技术朝向精密化、精准化升级、提升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显著成效,切实分享了贵州省和贵阳市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取得的卓越成就。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