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诉讼法研究中心成功召开在线办理案件规定征求意见稿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1-31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29日,我院诉讼法研究中心召开研讨会,交流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线办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相关条文。诉讼法中心各位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研究生蔡诗涵担任会议秘书。

会议由中心主任初殿清副教授主持。陈巍副教授结合本次意见稿出台,对法院依职权电子取证、智慧司法、异步庭审等问题发表了观点。刘颖副教授从意见稿中电子送达、在线执行、在线庭审纪律等条文入手,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评论。裴炜副教授对意见稿中区块链技术存证、在线庭审环境等问题与大家交流了看法,与会成员就区块链证据相关条文进行了深入研讨。吉冠浩助理教授对意见稿中案件适用范围、电子证据审核、在线证据交换、区块链存证、证人在线出庭等内容进行了评论。最后,初殿清副教授就在线诉讼制度定位、当事人意愿、刑事案件在线审理等问题发表了观点,并结合各位老师发言总结了本次会议的讨论成果。

疫情背景与在线技术不断发展的趋势下,在线诉讼或许会在将来成为更加普遍的办案方式。为了推进和规范人民法院在线办理案件,完善在线诉讼程序规则,依法保障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确保公正高效审理案件,最高人民法院于2021年1月21日发布了《关于人民法院在线办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我院诉讼法研究中心通过本次会议全体与会成员的学术讨论,向最高院有关部门提出关于意见稿的修改意见,以期能够为在线办理案件程序规则的完善提供智力支持与学界力量。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