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教授(含博导) > 正文

    初殿清

    教授

    联系电话:登录后显示

    Email:登录后显示


    基本情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教指委常务副主任,诉讼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1999-2003)、法学硕士(2003-2006)、法学博士(2006-2009),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法学院访问学者(2007-2008)。自20096月任教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2015年晋升副教授,2023年晋升教授。兼任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教育部、国家网信办“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市债法学研究会刑民交叉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海淀区法学会理事。入选中国法学会研究会青年人才库,北航首批人文社科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北航首批名师培育计划。


    获奖情况

    • 2023年,校青年教学名师

    • 2023年,校优秀共产党员

    • 2022年,凡舟奖教金二等奖

    • 2022年,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

    • 2022年,教育部刑事诉讼法虚拟教研室教改征文大赛一等奖

    • 2021年,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

    • 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 2021年,北航实习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

    • 2019年,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三等奖

    • 2019年,北航学院优秀导师

    • 2018年,北航学科评估优秀组织奖

    • 2018年,北航学院优秀导师

    • 2017年,北航“我爱我师”优秀教师奖

    • 2016年,北航实习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

    • 2015年,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 2015年,校级优秀班主任

    • 2015年,北航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

    • 2014年,北航实习优秀指导教师特等奖

    • 2012年,校级优秀本科论文指导教师


    教改课题与论著

    (一)教改课题

    •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新法学实践课程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建设》(主持人)

    •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教改项目《工科优势高校法学专业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路径体系研究》(主持人)

    • 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工科优势高校面向科技融合的法管交叉新文科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核心成员)

    • 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基于智能信息技术的IAMOK跨学科融合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核心成员)

    • 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立德树人”导向的内涵及实现策略研究》(核心成员)

    • 财政部、工信部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模拟法庭及法律诊所实验室条件信息化建设》(主持人)

    • 校级教改重点课题《动态协同: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2.0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主持人)

    • 校级一流课程项目《刑事诉讼法》(主持人)

    • 校级研究生核心精品课项目《证据法》(主持人)

    • 校级精品劳育课程项目《专业见习》(主持人)

    北航“双一流”建设专项《法学专业社会课堂建设与实践》(主持人)

    • 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课题《法律诊所课程建设》(主持人)

    • 校级教改一般课题《校外基地实习课程组织管理制度研究》(主持人)

    (二)教改论文与专著

    • 《数字化协同法学教育的理念及其展开》,载《中国大学教学》2023年第3期。

    • 《高科技时代法学教育的模式与实践》,载《中国法学教育年刊》(第八卷),法律出版社2021年版。

    • 《北航新法学实践教学的基础与体系》,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4期。

    • 《对标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 办好新时代一流法学教育》,载《人民法治》2018年第8期。

    • 《新型工业化时代的法学教育》,载《中国大学教学》2017年第1期。

    • 《立德树人视野下的大二见习课程》,载《北航法律评论》(总第7辑),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

    《法学专业实习的“北航模式”——锥形立体结构支撑》,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

    《立德树人导向的内涵及实现策略研究——以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为视角》(参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科研课题与论文

    (一)科研课题

    •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职务犯罪赃款赃物追回的证据制度研究

    • 工信部指导性软课题:反电信网络诈骗领域平台企业监管执法及治理研究

    • 北京市法学会市级法学研究课题:腐败案件被告人缺席程序的诉讼构造研究

    •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反电信网络诈骗金融治理研究

    •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治理能力现代化视角下涉财型刑事案件对物程序研究

    •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被追诉人缺席案件对物程序研究

    •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证据关联性规则在人工智能时代的理论重构

    •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课题:职务犯罪电子取证问题研究

    •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课题:侦查实验方式科技化对刑事诉讼构造的影响

    •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课题:信息时代的行踪监控取证与隐私权保护

    (二)学术论文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紧急止付的规范基础——兼论<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第20条》,载《法学家》2022年第6期。

    • 《对物之诉视角下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赃款没收范围》,载《中国刑事法杂志》2022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23年第1期全文转载。

    《数字化的“体”与“用”:以助力司法体制改革为目标的司法数字化》,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

    • 《美国启动刑事缺席审判的规范限定与司法裁量》,载《环球法律评论》2020年第3期。

    • 《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治理中刑事诉讼的制度立场》,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

    《刑事缺席审判的分类与制度结构》,载《人民法院报》2019年1月24日。

    • 《制度变体视角下的退回补充调查制度》,载《北外法学》2019年第1期。

    《特别没收程序中的抗辩——兼论<两高特别没收程序规定>相关制度》,载《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视角下刑事缺席审判探析》,载《人民法治》2018年第3期。

    《信息时代刑事司法的发展与思考》,载《北航法学》2016年第2卷,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 《污点证人、线人与刑事责任豁免》,载《上海经济评论》2015年8月。

    《“补正”与“矫正”:刑事再审制度功能再探——兼论我国〈刑事诉讼法〉的修改》,载《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

    《镶嵌论视野下车载GPS证据的可采性——兼评2012年United States v. Jones案》,载《政法论坛》2013年第3期。

    《美国“无辜物主抗辩”近观》,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2期。

    • 《违法所得没收特别程序的性质与案件范围》,载《法学杂志》2013年第8期。

    《“未经定罪之没收”的证明标准》,载《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8期。

    • 《中国刑事司法职业性别隔离分析(An Analysis of Gender Segregation in Criminal Justice Occupations in China),载Women Leading Lawmaking in China,2013年2月。

    • 《刑事诉讼的基本原则》,载《公正高效权威的刑事司法制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论侦查实验笔录证据能力的特殊性》,载《北航法律评论》2012年第1辑。

    《美国传闻规则的新发展》,载《域外刑事诉讼专题概览》,人民法院出版社2012年版。

    《美国刑事上诉程序综述》,载《中国刑事二审程序改革之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刑事司法领域中女性参与”项目S省调研报告》,载《诉讼法学研究》(第16卷),中国检察出版社2010年版。

    《论刑事和解的正义性基础:自由与平等》,载《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程序安定性与“错案可能”之间的张力》,载《清华法治论衡》(第10辑),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8年第7期转载。

    《小议已被冻结、扣押但判决未予认定的腐败案件涉案财产之处置》,载《中国诉讼法判解》(第五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侦查阶段中警察权力样态比较分析——以中国内地、澳门为比较样本》,载《诉讼法学研究》(第十一卷),中国检察出版社2006年版。

    《应当如何设计刑事二审程序》(译文),载《中国刑事二审程序改革之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加拿大传闻法律改革及酝酿中的改革——以“先前不一致陈述”为重要视角》(译文),载《证据科学》2008年第6期。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对证人和被害人的保护》(译文),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反腐败犯罪两公约程序问题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反腐败的法律和措施:性别视角》(译文),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反腐败犯罪两公约程序问题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 《欧洲刑事司法改革的趋势》(译文),载《比较与借鉴:比较刑事诉讼国际研讨会论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 《无罪推定与刑事诉讼》(译文),载《比较与借鉴:刑事诉讼国际研讨会论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南非审前服务示范项目程序及效果评估》(译文),载《诉讼法学研究》(第八卷),中国检察出版社2005年版。

    《美国审前释放与羁押制度导论》(译文),载《刑事审前程序改革与展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英美法系的传闻规则以及大陆法系的类似规定》(译文),载《诉讼法学研究》(第十卷),中国检察出版社2006年版。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