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教授(含博导) > 正文

    王天华

    教授

    联系电话:登录后显示

    Email:wangth7@163.com

    基本情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等。19879-19917月,北京大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系,文学学士学位。19939-19967月,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学系,法学硕士学位。19974-19993月,日本国信州大学大学院经济与社会政策研究科,经济学修士学位。19994-20043月,日本国东京大学大学院法学政治学研究科,法学博士学位。20043-20049月,东京大学软法研究中心特任研究员。20049月起供职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历任副教授、教授。20183月调入北航法学院。

    研究方向:

    公法(宪法、行政法),在行政行为、行政裁量、行政诉讼等行政法基础理论问题上着力最多。

    研究成果:

    1.王天华:行政法上的不确定法律概念,《中国法学》2016年第3期。

    2.王天华:裁量收缩理论的构造与边界, 《中国法学》2014年第1期。

    3.王天华:国家法人说的兴衰及其法学遗产,《法学研究》2012年第5期。

    4.王天华:行政裁量的观念与撤销诉讼的构造——裁量行为撤销诉讼要件事实论的建构路径(一)~(五)》(日文论文,原题为“行政裁量の観念と取消訴訟の構造――裁量処分取消訴訟における要件事実論へのアプローチ”),日本《国家学会杂志》第11911=12期至1207=8期连载(20062007),全文约25万字。

    5.王天华:《行政诉讼的构造:日本行政诉讼法研究》,法律出版社,2010年。

    6.王天华:案例指导制度的行政法意义,《清华法学》2016年第4期。

    7.王天华:行政行为执行力的观念及其消弭——我国行政义务实效确保手段研究之刍议,《当代法学》2014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4年第12期转载)。

    8.王天华:作为教义学概念的行政裁量——兼论行政裁量论的范式,《政治与法律》2011年第10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2年第3期转载)。

    9.王天华:行政行为公定力概念的源流——兼议我国公定力理论的发展路径,《当代法学》2010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0年第8期转载)。

    10.小早川光郎著:《行政诉讼的构造分析》,王天华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

    11.王天华:框架秩序与规范审查——“华源公司诉商标局等商标行政纠纷案”一审判决评析,《交大法学》2017年第1期。

    12.王天华:裁量基准与个别情况考虑义务——周文明诉文山交警不按“红头文件”处罚案评析,《交大法学》第2卷第1期(2011)。

    13.王天华:日本行政诉讼的构造变革——以最近的公法上的当事人诉讼判例为中心,《行政法论丛》第13卷(2011)。

    14.王天华:我国行政诉讼举证责任理论的反思与重构,《公法研究》第七辑(2009)。

    15.行政委托与公权力行使——我国行政委托理论与实践的反思,《行政法学研究》2008年第4期。

    16.王天华:行政实体法的保护与行政诉讼的原告资格——从保护规范理论看我国行政诉讼的原告资格认定问题,《当代中国行政法的源流——王名扬教授九十华诞贺寿文集》(应松年主编,法制出版社200611月)。

    17.王天华:法院的专业化与司法审查的扩充——日本专利行政诉讼的动向与启示,《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2006年第3期(总第19辑)。

    18.王天华:程序违法与实体审查——行政诉讼中行政程序违法的法律效果问题的一个侧面,《行政法论丛》第9卷(2006)。

    19.王天华:裁量标准基本理论问题刍议,《浙江学刊》2006年第6期。

    20.小早川光郎著、王天华译:行政诉讼与裁量统制,《行政法学研究》2006年第3期。

    21.王天华:司法实践中的行政裁量基准,《中外法学》2018年第4‍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