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智慧司法与审判实务”特色示范课程第一讲——电子诉讼程序规则
作者: 时间:2021-03-21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15日,我院和北京互联网法院联合打造的“智慧司法与审判实务”特色示范课程第一讲正式开讲。该门课程由我院裴炜副教授主持和组织,首次课程邀请到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管办(研究室)副主任李文超法官主讲,讲授主题为“电子诉讼程序规则”。 

 

 

 

 

    李文超法官明确了本次课程希望达到的三个目标:一是学生了解互联网法院的设立背景,二是让学生知晓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流程,三是鼓励学生关注互联网司法实务,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前沿相结合。

本次课程内容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半节围绕“互联网审判概要及基础理论创新”展开。李文超法官首先通过结合《两分钟看懂互联网法院》、《如何在互联网法院打官司》等三个短视频对北京互联网法院诞生背景、建设、发展情况、诉讼流程完善升级等进行了介绍。随后,李文超法官进一步对电子法庭、智慧法院、互联网司法等概念做了阐释。全面介绍了德国、韩国、英国、美国等国家的互联网司法的发展史和建设情况,并就我国和域外互联网司法适用范围和特征进行了比较。最后,结合北京互联网法院的规范探索与司法实践经验总结,李文超法官从程序效率与程序正义、公开审判三要素等方面阐释了互联网审判对传统诉讼法和证据法理论的挑战与创新。

 

 

 

课程下半节围绕“在线诉讼的程序创新与问题规制”展开。在这一节,李文超法官着重探讨了在线诉讼的实践现状以及庭审实践中出现的线上诉讼模式的选择、在线身份认证技术、拒不上线或中途下线的法律后果、证人的证言真实性、庭审仪式感保障、司法权威维护等热点问题。同时,李文超法官对我国目前在线诉讼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并对在线诉讼中应坚持的原则进行总结归纳。随后,李文超法官重点讲解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发布的《电子诉讼庭审规范》《电子诉讼规范》等在线诉讼规则,总结了北京互联网法院在电子诉讼庭审、电子送达等方面的程序创新。并就区块链时间戳证据审查规则、电子诉讼司法礼仪构建、虚拟被告立案标准与司法救济等争议问题与学生进行了学术研讨。

 

 

 

课程的最后,李文超法官和现场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进一步解答了同学们感兴趣的网上诉讼面临的人群差异困境、内网与外网数据兼容性、证人远程出庭等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互联网法院和在线诉讼机制的认识,授课内容取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下一讲将由北京互联网法院颜君法官围绕涉网著作权纠纷的司法裁判主题开讲。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