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赛报|北航法学院赛队荣获第十四届“天元杯”模拟法庭竞赛亚军
作者: 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5日至5月19日,来自北京市各大高校的22支队伍齐聚北京大学法学院,参与第十四届“天元杯”模拟法庭。历经长达35天、4轮比赛的激烈角逐,北航法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赛队双双获得佳绩,本科生赛队荣获大赛亚军,研究生赛队荣获大赛四强

本次“天元杯”模拟法庭比赛吸引了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按高校名称字母排序)等著名高校参加,其中本科生赛队13支,研究生赛队9支。“天元杯”模拟法庭作为北京大学举办的一项传统性模拟法庭大赛,已经发展成为北京地区拥有较高社会关注度和专业响应力的专业竞赛。 

本届是北航法学院首次在“天元杯”模拟法庭竞赛亮相。本科生赛队由梁淏萌、薛晓芳、王洋、王晨组成,研究生赛队由修宇、马晓宇、周宏宇、利思烨组成。备赛过程中,任自力、周学峰、王天凡、刘颖、乔博娟、雷震文、张杨、李游等本院专家提供顾问支持,民法中心王琦老师担任常务指导教师,本科生张俊杰负责后勤保障。

虽然是首次参赛,但是本研两支赛队在本届比赛中携手进入半决赛,在四强中占据两席,取得了不俗成绩,是北航法学院立德树人的又一重要成果。近年来,北航法学院积极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健全法学教学体系”中“强化法学实践教学”的要求,结合模拟法庭这一法学专业特有的实践教学形式,积极为学生创造在重要竞赛亮相,同兄弟院校优秀学子竞技过招的机会,切实提升人才培养效果,取得了一系列佳绩。仅在民商模拟法庭领域,法学院近年来共参加三次全国性或者地区性模拟法庭大赛,就捧回两次总亚军。本次“天元杯”既是突破,更是传承。面向未来,北航法学院民商模拟法庭赛队将持续进取,超越自我,向新高峰进发。

本研赛队与评委合影(左起:修宇、马晓宇、周宏宇、利思烨、周子告律师、张辰扬律师、徐经纬律师、梁淏萌、薛晓芳、王洋、王晨)


【初赛】

【马洋与三立公司合同解除仲裁纠纷】

20234月15日上午,初赛第一轮打响。本科生队先后以被申请方、申请方,对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队、北京大学本科生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队庭审表达流畅、立场坚定;北京大学本科生队见我方设置了当事人角色后灵活应变,临时将一位队员设置为当事人。我校赛队沉着应对,两场连胜,以小组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晋级。

4月16日晚,我校研究生队连续对阵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队和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队,经过两场激烈的比赛,各方庭审表现均获得了评委的赞赏,我校研究生队以小组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晋级。

研究生赛队(前排左起:利思烨、周宏宇、修宇)

本科生赛队合影(左起:王晨、薛晓芳、梁淏萌、王洋)


【复赛】

【马洋与三立公司合同解除仲裁纠纷】

4月23晚,复赛拉响,继续沿用初赛赛题。我校研究生赛队在初赛的基础上进行了立论和攻防上的优化,与北京大学本科生赛队展开激烈争夺,最终取得包揽当场最佳代理人(修宇)、总分第一的成绩,与我校本科生赛队携手挺进四强。


研究生赛队成员合影(左起:周宏宇、马晓宇、利思烨、修宇)

 

【半决赛】

【唐光军与水木天上公司股权回购仲裁纠纷】

5月8日晚,经抽签,我校本研两支队伍巧遇半决赛。本科生队代理申请人一方,研究生队代理被申请人一方。双方在较短的庭审时间中针对案涉情势变更、竞业禁止等多个争议点进行了交锋,最终研究生赛队获得最佳书状奖,本科生赛队获得最佳代理人奖(梁淏萌)。双方的庭审表现、文书中的诉讼可视化等均获得该场评委的高度评价,我校本科生赛队险胜。

研究生赛队成员与评委合影(左起:周子告律师、张辰扬律师、修宇、利思烨、周宏宇、马晓宇、徐经纬律师)

本科生赛队成员与评委合影(左起:周子告律师、张辰扬律师、梁淏萌、薛晓芳、王洋、王晨、徐经纬律师)

 

【决赛】

【唐光军与水木天上公司股权回购仲裁纠纷】

5月19日晚,赛程走到了最激动人心的决赛。多位天元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律师以及北京大学的老师亲临现场,各队领队及北京大学的多位同学也出席观看。我校本科生队伍代理被申请人一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队代理申请人一方。双方就评委归纳出的十个争议焦点进行了紧凑、生动的回应。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队以精彩的庭审表现、清晰的逻辑输出与流畅的表达荣获冠军。我校本科生队伍在赛程中就管辖问题提出了管辖权异议,这一创新性做法也得到了多位评委的认可。此外我校本科生赛队针对对方临场修改论点以及评委的现场提问等进行灵活应对,并在答辩环节、自由陈述环节清晰地梳理了战场现状,妥善安排了各位代理律师与当事人的发言时间。最终获得三位评委中两位评委的评分肯定,荣获最佳代理人奖(梁淏萌),捧杯亚军。 

 

本科生队决赛风采

本科生赛队与天元律所合伙人领奖合影(左起:梁淏萌、薛晓芳、王择律师、王洋、王晨)

本研赛队部分成员合影

 

【成员感想】

修宇-2022级研究生

如何能够自信真诚地在紧张而又高压的仲裁庭用最精炼生动的语言将复杂案情凝结成对己方当事人有利的案件事实,并向仲裁员准确表达,是参赛选手的功力体现,更是法律人专业态度的彰显。感谢学院方面的支持,以及王琦老师、天凡老师、刘颖老师、雷震文老师、乔博娟老师、李游老师、国平师兄的解惑答疑。当然,很多的个人感悟是无法用文字传达的,这次的比赛不仅让我收获了值得珍藏的回忆,更让我体会到纯粹而深刻的友情,不仅让我发觉到了之前理论学习的知识盲区,更让我重新理解了“代理人”这个身份的重要意涵。“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在此借我们22号赛队的团魂祝福我的各位圣地亚哥朋友在法律的怒海狂涛中永远乘风破浪、始终敢立潮头,坚定守护你心中那条“珍贵的大鱼”。

利思烨-2022级研究生

起初是抱着和我最好的朋友及我最欣赏的同学宏宇一起打比赛的想法才与Cary、晓宇一拍即合组队。永远记得4月12日周三晚上彼此坦诚相待的对话,也永远记得4月13日周四上午在wings再次决定携手同行,成为彼此最坚实的后盾。是Cary的“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始终支撑着我们坚持下去!

感谢主打真诚和耐心的专业团队,感谢我最亲爱的与我并肩作战的战友们,感谢为我们赛队日夜不停开会和改稿子的编内人员齐国平师兄,感谢和我们同风共雨的晓芳、淏萌、王洋和王晨。感谢曾照亮我们前进方向并耐心提出有力建议的王琦老师、乔博娟老师、任自力老师、李游老师、刘颖老师、雷震文老师、张芯予师姐,以及默默在身后为我们加油打气的龙卫球老师和泮伟江老师!

我们将每场比赛当作我们的最后一场去打,做到了坚持观点,说服评委,享受比赛,功不唐捐”,“真诚耐心”的团队精神也早已刻进我的骨髓,化为我待人接物的方式。这一定是我研究生期间最难忘最棒的一段经历!倥偬万里多歧路,你亦不惧行路难,祝我的战友们他日都是高级合伙人~~

马晓宇-2022级研究生

四个从未参加过模拟法庭比赛的选手走到了一起,冲过了初赛、挺进了复赛、取得了四强的成绩。一路走来,感受良多,收获颇丰。人生本就是一场短暂的旅程,唯有不断尝试和突破,才能更加全面地认识自己,才能领略不一样的风景。

周宏宇-2022级研究生

我的队友们已经对模法的感受以及对各位师友的感谢表达得很清晰和全面了,我在此不再赘述,你们感受到我的真心和热情即可,懂得都懂!

所以,我更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内心深处的感受。认识你自己,这是我去经历许多不同事情的终极目的。目前我认识自己的方式分为两种,向内求向外求。对于前者,我需要时间去独处,享受内心的平静,在波澜不惊的日子里不断思考和进步。对于后者,我一直认为自己缺乏更佳的对外链接的方法论,目前的解决方式是我试着和更多不同的人相处。而这次的模拟法庭,给了我这样的机会,认可并学习他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优秀特质。4月-5月是自我成长较快的一个月,感谢和我联结的每一个人。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既然如此,就许愿来日,勇气长存,热情不灭,能继续像小太阳一样灿烂下去!

薛晓芳-2019级本科生

在临近本科毕业的时段能参加此次线下的民商模法比赛,实为一大幸事。感谢各位老师在专业上与精神上全力支持,各位并肩作战的队友们的默契配合,也感谢举办方北大及天元律所为我们提供了如此成长之良机。一个多月的赛程紧凑而充实,我们的法律分析能力得到了真切的磨炼,也习得了角色意识、表达的艺术以及文书的“准确、简洁、优雅”三境界。法律人的路还长,但我们会将这一个月收获的满满的触动与经验,行于路上。

梁淏萌-2019级本科生

很开心能够在毕业季赶上这次机会,与民商模法队可爱、可靠的队友们共同代表航法参加比赛,为院争光。在一月有余的时间里,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研究法律问题、推敲法律意见、设计庭辩攻防,不仅在专业素养方面得到了提升,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无论是备赛阶段、比赛现场还是复盘环节,无论是队内讨论、双方交锋还是裁判评议,天元杯的每个组成部分都带给我满满的收获,也让我“成为一名优秀法律人”的信念更加坚定——感谢这段经历,它是弥足珍贵的。

王洋-2020级本科生

历经一个月,我们抱着学习知识锻炼能力的心态,把每一场比赛当作自己的最后一场,一路打到决赛,实属不易。难以忘记在那些在新主楼的教室的夜晚,在如心楼104的凌晨,在如心楼300日复一日的清晨和夜晚:朝阳和星光见证我们的汗水与期望。感谢王琦老师、雷震文老师、李游老师、张扬老师为我们出谋划策、分析赛题,感谢修宇学长、晓宇学长、宏宇学姐、思烨学姐帮我们修改文书、准备材料。还有我最亲爱的淏萌学姐、晓芳学姐、晨晨学妹,你们的精益求精、执着坚持是我一路走来最大的动力。

“永远期待和朋友们再次再次这样真诚热烈地共同度过,和大家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我时光中的星点。”

王晨-2021级本科生

忘不了总教头王琦老师领大家一句一句地读案卷、备赛中的妙语连珠和良苦用心,忘不了雷震文老师充满魅力的交易结构的解读,忘不了李游老师和张扬老师在股权问题上提出的观点。因为老师们,头脑风暴的许多问题都被无限拓宽和拔高。忘不了芳姐一句一句地带我调表达、从文书写作到讲稿语言的毫无保留的耐心的指导,忘不了萌姐在无数时刻充满力量的贴贴和真挚的意见,忘不了洋姐在无数时刻冷静可靠的支持和帮助。忘不了和他的歇后语一样妙的备赛和比赛时反应机敏的修指导,忘不了场下温柔沉稳、场上气场强大的宏宇师姐,忘不了晓宇师兄的支持和鼓励,忘不了思烨学姐的专业细心,忘不了俊杰学长的陪伴,忘不了这过程中所有好朋友的陪伴和疏导……现在的我,还有很多很多不懂的学问和看不透的本质和根结,还有很多时候词不达意,但是我不再为未出现的失误和意外惴惴不安,因为我知道一直向前最后都将尘埃落定;不再因害怕犯错而支支吾吾,因为我知道比赛里必须激进地成长和持续地自我重塑。The life of law doesn't lie in logic, but in experience.很幸运,未曾错过这趟珍贵的旅程。更幸运的是,还有很长的未来可以期待和奔赴。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