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子勇获第19届CASC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全国冠军!
作者:刘一唯 时间:2022-12-26 浏览次数:

12月17日至18日,由外交部条法司指导、中国空间法学会主办的第19届CASC杯曼弗雷德·拉克斯(Manfred Lachs)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全英文)通过线上方式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28所高校的46支队伍参加了本届竞赛。

经过激烈角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队以领先成绩进入决赛,成功战胜中国政法大学二队,夺得全国冠军,陈圣依、倪欣然同学分别获得最佳辩手奖和优秀辩手奖,高琦老师获得最佳指导奖。

(图为第十九届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北航代表队全体成员)

此次大赛,我校代表队由法学院副教授高琦担任指导教师;第一代表队由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倪欣然、王崇羽,2021级本科生陈圣依组成;第二代表队由2020级本科生王洋,2021级本科生周祎、凌霖组成;往届队员崔书涵、刘一唯、邵子恒担任领队。备赛期间,法学院夏春利老师、高国柱老师、薄守省老师、吉冠浩老师与2022年北航刑事模拟法庭队队员提供了友情指导。

本届竞赛以“激光活动与外太空反卫星武器的使用”为题,涉及外空法领域诸多前沿热点问题,如激光武器致盲、和平时期间谍行为的违法性及直升式反卫星导弹打击目标损害赔偿问题等。经过三个月的备赛,代表队队员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他们将继续代表我校参加亚太地区的国际赛事。

曼弗雷德•拉克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是国际空间法学会(IISL)1992年创办的年度性、世界级模拟法庭大赛,该项赛事因其每年的全球总决赛由联合国国际法院三位现任大法官亲自出庭审理而成为当今世界最高级别、最具影响力的模拟法庭竞赛之一。随着我国航天实力的发展,“软”实力建设也必不可少,空间法模拟法庭为更多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了解并运用国际空间法规则,参与国际空间治理的良好平台。

这次比赛成绩是在疫情严峻、宿舍封控、居家办公、隔空集训的艰难局面下艰难取得的,创北航学子历年最好成绩。我们将一如既往踔厉奋发,在2023年亚太赛中勇攀高峰。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