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航法学院代表队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21-11-06 浏览次数:

近日,由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法学组联席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幕。该竞赛是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的国家级重要赛事,旨在回应法治人才培养的时代要求,彰显公平正义的时代价值。经过数月备赛、整月迎战、两天四轮激烈角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力战群雄,从24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赛队中脱颖而出,斩获大赛一等奖。初殿清副教授和吉冠浩副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队员杨阳、朱雨桐和李怡霏获最佳辩手奖。

2d4411ad517eb23b7c1d5c62c392865

(图1 北航法学院代表队全体师生)

909705c240f51e14fc46edc1b717aa0

(图2 控方上场选手赛前准备)

5175905aa21626ed450e0485a0c9f72

(图2 辩方上场选手赛前准备)

本次获奖是北航法学院“全链条进阶式实践教学体系”人才培养成效的重要体现。该体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新文科发展战略为方向坐标,贯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北航校训,立足“多育并举、四通合一”教改理念,融合北航空天报国精神、守正创新底色,积极探索体系优化、模式革新和课程建设。作为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航法学院模拟法庭实训平台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基本理念,初步建成递进式、多元化实训课程群,以定期组会与队内模辩等教学方法提高竞赛水平,联合法学院校外实践基地业务专家协同指导,积累了丰厚的赛事经验,形成了体系化、可传承的选拔培养、竞赛筹备模式和成果固化机制。反复捶打,终淬炼成钢。

微信图片_20211105120102

(图4 北航法学院模拟法庭定期组会)

(图4 北航法学院模拟法庭内部日常训练)

北航法学院“全链条进阶式实践教学体系”近年来在实践教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其中,模拟法庭赛事成果尤为突出。北航法学院代表队曾连续三年蝉联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一等奖,并荣获全国大学生民商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军、CASC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等优秀成绩。本次在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中勇夺桂冠,为航法赛绩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站在“新文科、新法学”的新起点上,北航法学人才培养将以培养德才兼备的卓越法治人才为目标,不断创新完善富有北航特色的新时代法治教育格局,打造彰显法学本色、北航底色、时代特色的“航法精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简称北航法学院)于1997年建立法律系,2002年成立法学院。学院成立以来,立足全面建设法治国家的背景,充分借鉴国内外著名法学院办学经验,谋求“全球视野、长效发展”,致力于打造新型卓越的法学教育品牌。学院办学,以开创和发展现代新型法学教育为目标,结合北航(以下简称北航)综合化发展和建设扎根于中国大地的世界双一流大学的定位,坚持“规范化、国际化、战略特色化”办学方针,融合北航现代科技教育战略优势,服务国家新型工业化战略需求。经过二十余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经成长为学科基础扎实、科技融合特色鲜明、人才培养体系完整、追求卓越的知名法学院。同时也是国家“211”、“985”、“2011协同创新”、“双一流大学”建设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教育部首批卓越法律人才计划、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承载支持单位,以及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承担单位。学院现有教职员工共75人,包括专任教师6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占92%以上,留学1年以上经历的占90%以上,海外博士经历占15%。1人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为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为中宣部“四个一批暨文化名家”,1人为北京市社科“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入选百千万人才计划,2人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为中美富布莱特学者,1人为德国洪堡基金学者,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3人为“卓越百人”,2人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3人为北京市优秀教师,多人获得其他省部级优秀教师称号或进入省部人才计划。

(文:唐浩隆)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