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第十五届法律文化节暨学生权益与法务实训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1-06-13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10日,北航学生法律服务中心于法学院模拟法庭举办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第十五届法律文化节暨学生权益与法务实训论坛。论坛在李亚梅教授的主持下,以法学院18级本科生为主讲人,邀请北航教师作为点评嘉宾,就在校生实习、线上兼职、校园贷、房屋租赁等大学生权益保障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本次论坛作为北航第十五届法律文化节的重要载体,围绕学生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全面普及了学生权益保护的法律知识,丰富了北航学子践行宪法法律精神的实践。

本次论坛主要在大学生权益保障实务、学生法律服务中心发展调研及探讨北航开设劳育示范课程《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的课题研究三个主题下展开。各学生主讲人结合当下的热点问题对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简明而富有个人特点的介绍,有的同学结合北航特色,在深入访谈的基础上分享了飞行员就业中的法律问题,有的同学则充满激情地为大家介绍了三方协议的性质与实践。同学们的展示都很精彩,密切结合了高校学生的日常生活,也回应了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并且还能从法学专业的角度分析研究生活中的问题。

北航法律事务室主任宋志琼老师、北航法学院副院长初殿清老师与学生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李亚梅老师就各位学生主讲人的发言进行了专业点评,每一句都可谓切中肯綮。宋老师引用了龙卫球院长在北航法学院2013届本科生毕业晚会上致词中的“接头暗号”——“因思考而美丽,因公正而坚定”,借此肯定了同学们的自信表现,并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初老师为同学们补充介绍了北航学生法律服务中心的发展历史与重要成就,并用“最早”“最实”两个词精准地概括了我校学生法律服务中心的突出特点。李老师则细致而全面地评价了每一位同学的展示,赞扬了同学们的成果,并为同学们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改进方向与改良方案。听了各位老师的点评与介绍,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论坛开展之前,同学们在李亚梅老师的悉心组织下也进行了一系列富有实效的实践调研活动。

北航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就业指导科科长赵敏老师分享了高校学生就业中的权益纠纷及保障问题,涉及三方协议、劳动合同和实习等。

北航优秀校友吴雨师姐分享了私营企业与大学毕业生之间的权益关系及劳资纠纷处理情况。

北航保卫处孙振西科长还为同学们介绍了高校学生人身权、财产权的安全防范经验。此外,同学们也通过线上方式访谈了王玺学长、麻瑞禛学姐等众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了解了许多理论与实务中关于大学生权益的重要问题。

学生权益与法务实训课程是对北航探索构建的“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强融通”人才培养四强模式中“强实践”部分的具体体现。此次课程的学习与训练引导学生实学实干,提供了充分的实践机会,有助于提高同学们在实践中理解并运用法律的能力与素养。学生权益与法务实训论坛将成为法学院学生知行合一、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重要实践平台;也将是加强北航全体学生的权益意识、提高个人“法商”、推进校园普法的重要渠道。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