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龙卫球院长一行参加教育部法学教指委“法律实践教学的中国经验”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5日下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新文科·新法学”系列研讨会之一——“法律实践教学的中国经验”成功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和院长助理、法律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吉冠浩老师受邀出席参加。

会议共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主题为“中国法律实践教学回顾和展望”,由北航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龑教授等六位与会专家进行发言,龙院长进行了精彩的组织与评析。

第二单元主题为“中国法律实践教学模式改革”,由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刘坤轮老师等六位与会专家发言。其中,北航法学院院长助理、法律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吉冠浩老师受龙卫球院长指派,作了题为“北航新法学实践教学的基础和体系——基于新型工业化法学实践需求的线性复合模式的形成和展开”的专题发言,受到了与会专家的积极好评,“北航模式”得到了兄弟院校的首肯。

近年来,北航新法学实践教学在基础与体系上均得到了长足发展。首先,龙卫球院长将新法学的本质定位为法学自身的时代发展规律的表达,其具体内涵可以总结为理念、内容以及方法的新法学。其次,概要介绍北航新法学的发展和布局。再次,从本科生阶段、研究生阶段以及内外资源互动三方面具体阐述了北航新法学实践教学线性复合模式的体系展开。第一,在本科生阶段北航建设基础性实践育人体系,一年级强化通识教育中的文理基础,二年级重视基础法学培养与基层法律实践,三年级关注新法学思维与知识养成,四年级打造元素融合的科技法律实践。第二,在研究生阶段北航构建个性化实践育人机制,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进行课程升级改造,鼓励研究生担任科研项目和研究基地助理,提供网信办、工信部等管理部门实习机会,跨学科实验实践教学效果明显。第三,北航为实践教学开展打造内外互动的资源协同环境。一方面,不断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另一方面,有组织地外引研究基地、实践导师、共建课程等,形成内外互动的团队交织合作。最后,从两方面展示了北航新法学实践教学的人才培养成效。以近五年毕业论文选题观察,选题呈现“新法学”导向;以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观察,北航培养了一批国家战略行业领域和国家与地方公务员队伍的复合型、创新创业型人才。

第三单元主题为“中国法律实践教学课程体系设置及人才培养效果评价”,由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老师主持,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陶杨教授等六位与会专家发言。

本次研讨会共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法学院教师参加,会议围绕“法律实践教学的中国经验”广泛、深入讨论,取得圆满成功。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