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学习贯彻“两法” 加强新时代少年审判工作座谈会在北航召开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出席
作者: 时间:2020-12-29 浏览次数:

12月2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学习贯彻“两法”加强新时代少年审判工作座谈会在北航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出席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实施“两法”,发展完善新时代少年审判工作,切实加强少年儿童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

http://10.212.30.130:8080/_vsl/7F3BDB29A634A1E1860E0F62BBED5992/4277BDD4/4226B1?e=.jpg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融入了新理念、新制度、新措施,是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两法”的重大意义,全面掌握修法内容,准确把握修法精神,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切实有效保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

http://10.212.30.130:8080/_vsl/66059D406331079D8385F709E7DDA7EA/24DB4A18/26FCB7?e=.jpg

会议强调,加强少年审判、呵护祖国未来是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司法审判教育引导作用,培养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接班人。要树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工作理念,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体现“宽容包容但不纵容”的精神。要坚决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从严把握缓刑、减刑、假释,对性质恶劣、危害重大,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坚决依法严惩。要结合民法典贯彻实施,加大对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保护力度,适时发布典型案例,教育引导规范社会行为。要充分发挥少年司法研究基地的平台作用,汇聚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智慧合力,为发展完善少年审判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作总结讲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主持会议。

http://10.212.30.130:8080/_vsl/A371ABE11AB89D2059B3044B12AC524F/F466DBE5/48794D?e=.jpg

曹淑敏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年发展情况。她表示,未成年人是国家未来、民族希望,做好少年司法工作意义重大。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与最高人民法院的紧密合作,全方位支持少年司法研究基地建设,面向国家需求、引领学术前沿,回应育人关切、发挥特色优势,为全面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徐惠彬对最高人民法院多年来对北航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北航建校68年来始终与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同向而行,作为一所具有红色基因和科技创新特色的大学,北航将进一步积极参与助力我国司法和审判工作的发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少年司法研究智库。

  

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汇报了最高人民法院少年司法研究基地一年来在机构建设、学术研究、立法咨询、跟踪热点案件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并详细介绍了基地下一步工作计划。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宋英辉教授代表基地专家委员发言。

会议还为首批少年司法研究基地专家委员颁发聘书,并就学习贯彻“两法”加强新时代少年审判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http://10.212.30.130:8080/_vsl/F373D0B80D5CF3E9BEF08F255EAC1B72/DA95A687/2662E6?e=.jpg

会前,贺荣一行还参观了学校航空航天博物馆及无人系统研究院等。

全国人大、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民政部、团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受聘专家委员参加座谈。

据悉,2019年11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建少年司法研究基地。基地主要依托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资源优势和北航在法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等人文社会学科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信息学科的交叉优势,积极开展青少年司法理论与立法研究,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青少年司法保护政策的精准落地,研究总结青少年司法审判的规律,监测青少年司法保护的效果。一年多来,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和支持下,北航充分汇聚各方力量,发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大力推进基地建设,在建言少年家事审判改革发展、开展少年司法调研、推动完善未成年人法律制度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