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学生参与第六届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开幕式辩论表演赛
作者: 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

11月19日上午,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六届)中国互联网法治大会在京开幕。本届大会以“数字化转型与依法治网”为主题,汇集互联网政产学研和法律界的智慧成果,推进新时代互联网法治化进程,探索深化依法治网实践路径,促进互联网产业界与法律界的交流。

图片包含 室内, 电视, 监控, 建筑描述已自动生成

大会开幕式特别推出“辩论表演赛”环节,由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围绕“数字经济时代,我们更应该关注隐私还是便利”的辩题展开了辩论。我院2019级硕士生郝天宇、2020级硕士生蔡诗涵、2018级本科生张逸群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生蒋琳琳代表北航参与辩论表演赛。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电视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比赛中我方同学指出,在当前环境下,用户被收集的隐私与享受的便利并不对价,作为有着较低议价权的消费者,更需要国家在立法层面对隐私给予更多保护;与此同时,更关注隐私是《民法典》确立的人格权保护的时代落点,《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提上立法议程也彰显了更关注隐私的立法趋势。反方同学则提出,市场选择的双向性使得更关注便利才更有利于同时实现隐私保护与发展便利,把有限的资源更多的投入便利的提升,才有利于社会的发展。随后,双方就数字经济时代权利的位阶、用户的话语权、隐私数据的管理和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交锋。

隐私和便利的共赢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目标之一,因此当下需要以立法等途径平衡二者的部分冲突,突显互联网法治的力量。本次辩论表演赛体现了我院学子对这一热点问题的关注与思考,希望各位学生在将来能够继续发挥探索精神,为互联网法治贡献青年力量。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