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五届拉克斯空间法模拟法庭比赛国内选拔赛”在北航举行
作者: 时间:2008-01-03 浏览次数:

2007年12月30日—31日,由中国空间法学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五届拉克斯空间法模拟法庭比赛国内选拔赛”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的九支代表队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北京理工大学代表队最终获得本次竞赛冠军,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获亚军。

空间法模拟法庭旨在培养同学钻研问题、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赛题往往包含了最具争议的法律问题和最前沿的实践内容,对同学们理解能力、分析能力、用外语获取信息能力、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都有很高的要求。本次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轮。本次竞赛的试题使用了国际空间法学会于2007年8月公布的曼弗雷德拉克斯竞赛试题。竞赛规则与国际空间法学会制定的规则基本相同。法官由外交部、国防科工委和国家航天局的有关专家组成。国防科工委政策法规司李巍副司长、王群峰副处长,国家航天局外事司刘小红副司长,外交部条法司郭晓梅处长和李永胜副处长担任了模拟法庭法官。

31日晚上7点,在中报告厅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空间法学会秘书长戚永亮研究员主持。龙卫球院长首先代表北航法学院以东道主发言,祝贺此次竞赛取得圆满成功,对参赛各队精彩表示赞赏,对牺牲节假日来担任法官的诸位专家领导的辛勤劳动和支持法学教育的义举表示感谢,并向各位参赛队员提出希望,勉励他们以参加这次比赛为契机,把对空间法的研究继续深入下去。龙院长强调指出,当今法学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实践素质的培养,模拟法庭就是其中一环,而全国性乃至国际化的模拟竞赛是促进这种实践素质培养的重要机制;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空间法模拟法庭在复杂性和国际化最具有挑战性,值得推广、参与和深化。接下来,作为决赛的主审法官,外交部李永胜副处长在发言中指出,各参赛队对空间法知识的把握和英语水平的娴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同时,他就比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评析,认为目前国内空间法实际问题的研究相对薄弱,反映在比赛中,就是在辩论中各队的主张主要还是从法条到法条,而缺乏案例的支持。他勉励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中能更多的关注我国的实践。李巍副司长在发言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各位同学抓住我国发展的大好时机,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把自己培养成既精通空间法知识,又能娴熟运用英语的复合型人才,为我国的空间法事业贡献力量。刘小红副司长对担任此次比赛的法官、亲身感受同学们的精彩表现感到非常高兴,她期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脚踏实地,真正把自己培养成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最后戚秘书长代表中国空间法学会发言,对各参赛队队员的出色表现予以肯定,并对北航法学院为此次比赛所做的细心周到的组织工作服务进行了高度评价。闭幕式后,龙卫球院长代表北航法学院在招待餐厅宴请了诸位专家领导和各支参赛队的教练与队员,各队之间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加深了友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由342011班的陈彤、王琪玥和易镁金三位同学组成,我院青年教师李斌博士担任指导老师。三位同学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空间法知识素养、较好的英语水平和风度获得法官和其他参赛队的一致认可。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