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著名法学家李步云教授为我校师生做“转型时期的中国法治”主题报告
作者: 时间:2007-12-17 浏览次数:

李步云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07年12月12日晚6点半,我校法学院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一层中报告厅隆重举办了“中国法学大讲坛”第二场报告会。著名法学家李步云先生担任主题报告人,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转型时期的中国法治”的精彩报告。报告厅座无虚席,夹道上挤满了旁听学子。法学院高全喜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法学院龙卫球院长和其他教师出席聆听了报告会。此外,《法制日报》、《成都商报》、“中评网”等媒体的许多记者朋友也支持了本次活动。

李步云先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法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并兼任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步云先生拥有传奇经历,曾经参加朝鲜战争,光荣负伤,荣立二等功。他在法学界耕耘五十余年,治学严谨、思想深邃,倡导和奉行现代法治国家理念,在中国法理学界、宪法学界和人权研究领域享有崇高声誉,近三十年,他也作为主要决策和建议专家参与和推动了国家法治每一个重要进程,贡献卓著,为海内外法治同道敬仰,被誉为“敢开第一腔的法学家”。

李步云先生在开场盛赞北航法学院突飞猛进的新气象,高度评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领导重视法学教育、大力支持法学院发展的决心和远见卓识。

李步云先生的讲座主旨,围绕转型时期的中国法治实际进程的重大命题和问题而展开,对于中国为什么要法治以及中国如何推进和建立现代法治国家进行了深刻的思想阐发,气势磅礴,令人振奋,引发了在座师生的共鸣。首先,他结合具体历史文件回顾了我国依法治国理念形成的主要过程,并指出依法治国理念的提出具有历史的必然性。接下来,详细阐述了法治与人治关系的三大派之争。作为坚定的法治拥护者,他分别揭示了“法治与人治结合说”以及“建设法制说”的缺陷与不足,并再次重申法治的重要性。最后,就法治国家的标志问题,李步云先生阐述了自己“十小条,四十字”的独到见解。自由交流阶段,李步云先生就同学们的提问,大开大启,在理论的高度和实践智慧的深度,与大家做了深入的对话与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全场笑声不断,掌声不断。最后,李先生在留言册挥洒留下墨宝:“祝愿北航法学院早日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一流法学院。”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