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二十大 > 正文
以理论滋养初心,以行动担当使命——法学院党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作者:张健睿 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

法学院党委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主题、紧扣主线,突出问题导向与实践导向,将四项重点措施贯穿结合,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取得实效。  

 

一、切实做好动员部署

 

911日,在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后,学院党委立即召开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就用好“学习日”制度,严格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教育活动对各支部进行培训指导。916日,学院在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上传达了学校大会的精神和要求,对学院主题教育工作进行研讨并形成《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初稿。918日,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在全院范围内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二、扎实组织学习教育

 

根据学院主题教育方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出10个主题,从923日至116日,充分依托党委会、学习日,每周安排2次学习,每次2人领学,作主题发言,其他班子成员交流发言,认真研讨。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全部参加所在支部的集体学习。

8个教职工党支部和4个学生党支部依托“学习日”陆续展开学习,参观北大红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集体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支部书记参加学校929日组织的专题报告,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为所在支部讲党课。

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学院党委聚焦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力求实事求是,确定“推进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调研主题,每人结合本职工作确定具体的调研问题。1015日,学院分别组织召开学生与教师代表座谈会,有针对性地开展访谈。1016日,面向本硕博全体学生发放问卷340份,收回有效问卷272份。1021日,在初步形成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党委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分析了目前学院人才培养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梳理了师资队伍、课堂规范、教学督导、学风建设、考核评价、组织保障等方面系统性地解决问题的初步思路。1030日,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党委书记王琪全为全院教职工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党委其他同志分别为所在支部或所分管的同志讲授专题党课。

 

四、联系实际检视问题

 

学院于924日设置主题教育征求意见箱。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党委班子成员之间、党委班子成员与分管同志之间累计谈话25次,互相听取意见建议。结合前期收集的意见建议,党委班子按照“四个对照”与“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认真检视剖析问题,于1021日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对照党章、准则和条例,重点查摆18个方面的问题,逐条逐项、实实在在进行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逐条讲清楚、没问题的进行报告,形成班子和个人检视问题及整改措施清单。各党支部也陆续开展学习、对照党章党规进行自我检视,自我整改的专题活动。

 

 

 

五、持续推动整改落实

 

11月以来,学校下发了《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建立台帐。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的布署,在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进度,盯住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聚焦发力、狠抓整改、改出成效,其他作为长期整改项目,做好计划、持续推进。

 

六、检视整改总结反思

 

11月底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党委将按照上级要求,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对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总结。各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主题教育进入最后一个月,工作重点也已转入整改落实、总结反思。法学院党委将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坚持以理论滋养初心,以行动担当使命,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