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北京市哲社基地 > 正文
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召开“科技创新与教育体系的融合”主题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0-07-16 浏览次数:

 

7月15日下午,由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研究基地”)主办的“科技创新与教育体系融合”的主题研讨会在北航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曾任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的著名教育家王本中先生,佳讯飞鸿公司董事长林菁,东方在扬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仝敬明,美森信息公司联合创始人赵清,北航投资公司董事张滨滨,世纪明德董事长陈自富以及来自教育行业、网络科技行业、文化传媒行业、航空工业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负责人共30余人。北航校友会秘书长王有洪、科技园公司董事长李军、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白致铭、招生就业处处长邓怡、校团委书记庄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林贵平、软件学院副书记王亚等校内相关单位负责人也应邀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研究基地大学评估与科技评估中心主任黄瑞勇主持。

会议围绕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如何打通目前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之间的藩篱、高等院校以及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动如何深入基础教育、在新学科建设背景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如何落地、在国际科技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如何促进企业科技创新与教育体系的融合、如何通过大学学科建设促进科技创新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以及家庭教育体验,从中学素质教育、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等不同视角展开讨论。

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王本中理事长认为,应当注重“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基础教育中创新能力培养可以通过学校课程设置的选择性和综合性实现,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成为有担当、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其他与会嘉宾就一线城市重点名校的学生综合素质、学校教育中的挫折教育,以及未来大学的学科交叉与融合等方面发言各自阐述观点,交流碰撞思想。

最后,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陈巍就各位嘉宾参与本次研讨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向嘉宾介绍了研究基地的发展情况,研讨会圆满结束。

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基地聚焦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问题,重点面向科技创新评估、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制定、机制设计、人才保障等关键领域,深入展开理论与对策性研究,为北京市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理论支持、智力支撑和决策参考。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