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北京市哲社基地 > 正文
我院新增一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作者: 时间:2016-02-01 浏览次数:

转自北航校园网

北航新闻网1月25日电(通讯员 庞瑜)‍1月22日下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王祥武、副主任张庆玺,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等一行七人来我校考察“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的筹建工作。基地首席专家、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基地负责人、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领导,以及基地校内十余位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张庆玺主持。

基地首席专家、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代表学校致辞,他感谢市哲社办、市教委长期以来对北航人文社会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张军书记指出,在全球科技创新格局和世界城市体系中,科技创新正成为世界城市的重要标志性功能,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央赋予北京的新定位,也是首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内在要求。多年来,北航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突出自主创新,强化协同创新,积极搭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取得了一批原创性和代表前沿高技术的标志性成果,培养出一批创新型领军人才和创新型团队。通过充分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依托北航建设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对于打造服务首都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智库具有重要意义。研究基地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需要,深入研究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演化规律,聚焦制约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问题,重点面向科技创新政策制定、机制设计、人才保障、科技创新评价等关键领域,深入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为首都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提供理论支持、智力支撑和决策参考。校党政办副主任谭华霖代表基地筹备组,围绕基地建设背景、优势条件、研究团队、主要研究领域等方面做了基地申报汇报。

考察组专家高度评价了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筹建工作,认为前期筹建工作视野宽、起点高、选题准。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指出,研究基地要深入研究、总结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规律,进一步在科技创新评价指数、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科研机构创新能力第三方评价等方面开展深入探索,对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给予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王祥武指出,基地选题符合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论证充分深入,研究目标清晰,研究团队实力强,对于首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意义。王祥武主任最后宣布批准“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成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是我校继“首都高等教育发展研究基地”、“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之后,获批的第三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北京市教委依托首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是北京市加强首都智库建设、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举措,研究基地在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