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事务
致敬峥嵘岁月,接力奋斗明天——法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开展联合“学习日”主题活动
作者:吴兰 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领会伟大抗疫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用新思想武装学生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增强学生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提升法学院研究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爱国情怀,2020114日下午,法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在主M404教室举行联合大班会,共同开展“学习日”主题活动。大班会由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何傲翾主持。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张泽南出席大班会,2018级、2019级和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会。

(图|2018级、2019级和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辅导员)

本次大班会首先组织同学们共同观看了北京市“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百姓宣讲活动首都大学生专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全国人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仇敌忾,抗击疫情。年初至此,涌现了无数平凡的伟人,无数伟大的凡人。这些平凡的英雄用朴实的语言、热忱的真心讲述着他们的抗疫故事,疫情就发生在每个同学的身边,切身的经历让同学们更加感动于抗疫英雄们的无私奉献,也更真切学习到抗疫精神的内容和本质内核。同学们也更加明白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图|共同观看北京市“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百姓宣讲活动首都大学生专场)

其后,与会同学开始共同学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和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次班会共设置了伟大决策、英雄赞歌、永续传承三个主题开展学习,2019级硕士班副班长邢秀颖同学通过结合历史影像资料、纪录片的播放帮助同学们了解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基本历史事实,介绍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背景、具体战役经过、历史作用、地位和意义。随后,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张泽南选取了杨根思等三位抗美援朝英烈的感人事迹向同学作宣讲,带领同学们一同向英雄烈士致敬。2020级硕士班班长张增磊同学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具体内容,深入剖析了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同时就如何在新时代如何贯彻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谈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

(图|何傲翾导员开展关于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和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教育)

鉴往事,知来者。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国家的正义战争,是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压迫的战争,是让中国从此站起来、富起来的战争,也是无数战士,无数可爱的年轻人奉献他们的生命与幸福,为全国人民争取来生命与幸福的战争。在这场伟大战争的胜利抗争中,战士们与党一起,与全国人民一起,发扬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始终铭记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不畏艰难困苦,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同学们心生激荡,胸怀澎湃,为先烈们动容,也更加坚定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实现抗美援朝精神永续流传的决心。

(图|邢秀颖等同学就抗美援朝战争历史进行介绍)

此外,本次班会还增加一项具有法学院特色的议程。为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律氛围,法学院早先组成民法典宣讲团,助力班集体、各支部学习民法典。在班会上,研究生会组织民法宣讲团讲师王垚和解红展进行民法典试宣讲,一方面加深同学们对民法典的认识理解,一方面也对宣讲团成员提出进一步改进的建议。

(图|民法典宣讲团成员进行试宣讲)

会议最后,何傲翾导员对会议内容及会议精神作了总结,通过对抗疫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的学习,何导也向同学们提出了永远向上、永远奋发的期待。在《我的祖国》的悠扬歌声中,本次大班会圆满结束。班会虽然结束,但精神的力量却是永恒的,伟大的精神能够指引法学院的同学们永远向上,永远奋发,永不迷失方向。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