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事务
北航法学院师生参加最高检开放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

20201030日下午,北航法学院裴炜副教授带领史书一、朱亚奇、郭永涵三名博士生和田源、梁淏萌等七名本科生参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全国工商联联合举办的、以《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36次检察开放日暨第31期德胜门大讲堂活动。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活动开幕式,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发表致辞,提出落实落细五中全会精神,以更优检察履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强调全国工商联将认真领会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指示精神。

开幕式后,北航法学院师生参观了案件管理中心,了解了案件管理办公室的职能和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操作方式;在参观检察史陈列室的过程中学习了我国检察院的发展历史;通过参观检委会委会会议室和网络视频管理中心,熟悉了检委会的职能和最高检电子平台的功能。

 

参观后,北航师生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多功能厅参加了主题论坛,论坛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的主题是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下半场的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公开日结束后,罗迦文同学表示本次最高检开放日活动充分体现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护航民企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缓刑建议,为民企发展保驾护航,更为其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闫琦同学表示通过本场论坛,充分感受到我国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潜在的巨大进步空间以及检察院各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邵子恒和崔莹莹同学表示法治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论是企业合法合规经营,还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都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努力作为。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民营企业服务永远在路上。

史书一同学也表示,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对新时代下检察机关在民营经济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中的角色和作用产生了新的认识,受益匪浅。

田源同学表示最高检紧紧围绕党中央的经济规划,在法治的框架下为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将法治使命与社会职责有机结合,提出的政策具有创造性。

此外,刘一唯同学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学习到了最高检举办活动的高效和有序之风。

郭永涵同学表示虽然所学专业为民事诉讼法,但通过参加最高检组织的学习日活动,也了解了刑事司法的前沿动态和社会热点,深感受益。

朱亚奇同学表示在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中,平等保护理念和少捕慎诉理念是政策和措施的灵魂,应当紧紧围绕这两个主旨并一以贯之。另外在参观展览中,学习了检察院从1931年至今的发展历史。

梁淏萌同学表示十分荣幸能得到宝贵的机会来到最高检进行体验和学习,研讨会更是清晰地感知到法律内化于日常经济生活中的力量。身为未来的法律人,这一个下午得到了无比充实的收获。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