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事务
北航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赴中阳县阳坡村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9-18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7日至9日,北航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学院团委书记邹沛东的带领下前往中阳县阳坡村,与阳坡村党支部举行“红色1+1”共建活动。本次活动由阳坡村第一书记冯维成主持,主要内容包括党建经验交流、工作心得分享、法律服务以及实地走访。

活动伊始,冯书记召开了交流座谈会,向支部党员们介绍了阳坡村的脱贫实践:脱贫以前,阳坡村因疾病、资金技术短缺、劳动力不足等问题,是典型的贫困县。而如今的阳坡村面目焕然一新,2018年8月8日,中阳县顺利脱贫摘帽。在国务院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中,中阳县以95.95分在山西省3个首批退出的国家级贫困县中排名第一。村民的收入水平提高,内生动力增强,提升了致富的自信;产业发展基本成型,形成了核桃、羊场、有机肥厂、村级加工点、光伏发电五大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趋于完善,已经实现了通路、通电、通水、通网,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村民看病得到医疗保障,乡村环境得到了极大美化。

冯书记向党员们介绍中阳县脱贫情况

交流座谈会结束以后,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和阳坡村党支部共同探讨了阳坡村留守老人照料服务中心的建设问题。冯书记介绍,服务中心的主要功能是帮助外出务工的村民照顾其留守村中的老人,准备老人的午膳,并为老人提供一定的活动场所。各位法学院的党员同志们从自身的法律知识出发,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分析了服务中心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并提供了合理的法律预防手段与救济措施,帮助阳坡村党支部起草了相关的托管协议。

法学院党员为老年照料服务中心起草托管协议

在活动的最后,冯维成书记带领北航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走访村属各扶贫项目,沿着崎岖的山路,各位党员同志实地考察了阳坡村的村容村貌,了解了阳坡村欣欣向荣的发展情况。经当地村民的介绍,党员们参观了羊场、黄粉虫养殖基地、线圈工作坊等,了解扶贫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各位同志还和沿途的阳坡村村民亲切友好地交谈,关心地询问了一些年老村民的身体状况,闲话家常。党员们纷纷表示感受到国家推动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阳坡村生机勃勃的发展面貌和村民们奋发向上的昂扬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党员们对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道路很远,脚步更长

参观羊场

参观黄粉虫养殖基地

通过此次“党建1+1”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增强了党性修养,构建起北航法学院学子与阳坡村之间的情感和联系纽带。北航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和阳坡村党支部将从本次“红色1+1”共建活动出发,继续深化合作,增进交流,共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阳坡村!

文:陈祖晖

摄影:陈祖晖/曹思婕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