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事务
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积极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作者: 时间:2016-05-26 浏览次数:

自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全党上下认真贯彻,扎实推进。北航校党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做出了重要指示和总体部署,法学院分党委迅速响应,召开党支部书记联席会,根据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和学院的自身特点制定了法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方案。

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紧密围绕学校党委总体部署以及学院党委的具体要求,结合法学院学生党校的课程安排,统筹“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两个板块,通过“手抄党章党规”、“观看讲话视频”、“交流学习体会”、“亲身感受实践”、“党员讲述党课”等活动形式深入开展了一系列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力争使支部党员打牢思想根基,坚定政治信念,始终把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

一、个人自学

1、“手抄党章党规”

从3月2日起,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手抄党章百日行动”。党章全文共一万五千多字,每天平均抄150字左右,计划100天抄完。各学生党员不仅在抄写党章中体会其内容,铭记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并且将每天抄写的内容,用手机拍照上传,参与《人民日报》创办的“学习小组”微信平台的互动,激发学习交流的热情。支部书记会定期检查支部内成员手抄党章的完成情况,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北航法宝”推送活动进展、展示优秀抄写作品,截至5月25日已持续进行85天,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全部按时完成抄写进度。

2、“交流学习体会”

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成员参与了法学院学生党校第六小组的读书会活动,通过选读《青年毛泽东》(赵遵生,人民东方出版社2013年版)、《晚年毛泽东》(陈明显,江西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两部书籍,深入了解伟人毛主席的光辉一生,学习革命历史,体悟党员品质。支部成员通过读书报告介绍《青年毛泽东》、《晚年毛泽东》主要内容并分享阅读感受,根据读书报告内容及时政热点分析,围绕“新时代下青年共产党员的权利义务”进行讨论,交流自己的感想体会。支部成员在优秀共产党员毛泽东的人物传记中,悟共产党优良作风,思当今时政热点,学共产党员权利义务,进而从思想上提高了党性修养。

二、集中学习

1、“亲身感受实践”

5月22日,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成员组成的法学院院党校第二组成员一起参观了宛平城、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观看了《七七事变》经典影片,通过回顾中国历史重大事件,增强了党员爱国爱党的情怀。

目前支部党员中存在对革命历史淡忘的问题,本次“亲身感受实践”活动,让支部党员通过观影、参观、学习等亲身实践,重温党的革命精神与斗志,唤起对党的历史的记忆,从而增强党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促使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加投入,共同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

2、“观看讲话视频”

5月19日晚,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进行了“学习重要讲话”之“打铁还需自身硬,治国理政新里程”的学习活动,观看了《焦点访谈》关于该主题的具体介绍。

“打铁还需自身硬”,包括作风过硬、思想过硬、能力过硬、学习过硬、形象过硬,本次学习主要向党员同志们强调了什么是作风过硬。会议从兰考人员学习焦裕禄精神的活动为切入点,提出“治国必须治党,治党必须从严”,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就是向优秀的共产党员学习,以焦裕禄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是所有严格要求自己、作风过硬的党员模范。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大突破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中,党中央始终把抓作风作为“先手棋”,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内容。

通过学习,党支部各成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作为同学中先进的群体,应该更加自觉、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去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3、“党员讲述党课”

为了加强支部党员的学习交流,锻炼党员在关键时刻“站出来讲话”的能力,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党支部会议上决定开展“党员讲述党课”活动,每周一晚,支部每位党员轮流作为主讲人,围绕“两学一做”讲述一节党课,将自己的学习成果与党支部的成员进行分享。

5月23日晚,“党员讲述党课”活动第一讲开始,第一讲由辅导员李辉同志主讲关于“关于马克思主义两种错误观点”的评析,他对“苏马非马”、“以儒反马”两种错误思潮进行了透彻的解读和评析,让支部成员对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真理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手抄党章党规”、“观看讲话视频”、“交流学习体会”、“亲身感受实践”、“党员讲述党课”,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上述活动,将“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希望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支部党员们都能够保持学习热情,加强党性修养,真正将“两学一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践中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