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事务
北航第十一届法律文化节之英美模拟法庭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16-04-25 浏览次数:

4月24日下午,北航法律文化节之英美模拟法庭活动在北航如心楼101举行。活动由法学院学生会秘书处主任张瑞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学校受邀来访。学生会主席程喆向外校法学院的同学抽出宝贵的时间与我校法学院交流表达了感谢,并向他们介绍了我校法学院与学生会的情况,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促使双方共同进步。

此次英美模拟法庭活动,是参照英美国家审判案件的方式,将经典案例辛普森杀妻案进行现场模拟,展示英美法系国家法庭的状况,并通过此方式发现与我国审判案件方式的差别,通过对比激发更多的思考。本次活动中,由受邀来访的外校同学饰演陪审团的12位成员,北航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龙娟、伍迪阳、王佳楠、刘珊、叶小童等8名同学分别饰演检察官、辩护律师、被告人辛普森、证人马克·福尔曼警官等重要角色。随着陪审团团长的宣誓“我宣誓我会秉承公正公平的原则……做出独立判断,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因为不认可某部法律而做出与之相悖的判决”,模拟法庭正式开始。检察官与辩护律师依次作开庭陈述,双方唇枪舌剑,以情理并茂的方式分别向陪审团与法官介绍案情。在法官了解案情之后,便要求检察官与辩护律师方分别传唤证人到庭。在本案件中共有四位证人,分别围绕着血迹上是否含有辛普森的DNA、犯罪现场留下的脚印是否属于辛普森、福尔曼警官在处理案件时是否被种族歧视影响与血袜上可疑的较为对称的血迹是否是人为伪造被检察官与辩护律师交叉质询,展开辩论,为自己的当事人提供有力的证明。最后,由法官主持陪审团进行评议审,要求陪审团团员做出有罪或无罪的判决。最后陪审团以有罪5票,无罪7票的结果判决辛普森无罪。 

随后,大家就辛普森案件表达了疑问与看法。经过陪审团的评选,王佳楠同学以其流畅的表达与缜密的思维被选为最受欢迎的角色,每个参与模拟法庭的同学都获得了奖励。最后我校模拟法庭协会会长张秋临与外校同学们就各学校模拟法庭的情况进行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4月24日恰逢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首个“航天日”,在模拟法庭活动结束之后,主持人张瑞带领外校同学一同参观了我校航空航天博物馆,让大家对航天知识和航天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为一天的模拟法庭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马臻玮 图/张秋临 张雅昕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