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喜报|北航模法队荣获第十一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
作者: 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4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的参赛队伍较往年增至48个京津冀高校,分为12个小组,每组前二晋级决赛。经过长达一个月的三轮备战与交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模拟法庭代表队在战火激烈的小组赛中,以小组第二的排位杀出重围跻身决赛,后斩获大赛二等奖。

/Users/sharonxie/Downloads/IMG_0282.jpg

本届参赛队伍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韩雨佳、谢妮轩、王斯达、张茜、宋钰清、郭欣怡、徐虹宇、唐浩隆(队长)组成,由法律实践中心副主任吉冠浩老师继续担任指导老师,由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杨翰林担任领队。

/Users/sharonxie/Downloads/IMG_0311.jpg

第一轮:跳车重伤案

2019年11月9日下午,第一轮比赛北航模法队就被告人李强故意伤害案提起公诉,由王斯达、徐虹宇担任公诉人,唐浩隆饰证人王飞,对战辩护方(外交学院)。

/Users/sharonxie/Downloads/IMG_0312.jpg

【案情】

2019年2月17日11时许,被告人李强因严重超载被交警处以扣押车辆等行政处罚,其未听从引导员王飞前往暂扣车辆停车场的指示以及多次的下车要求。情急下王飞打开车门自行跳车,致重伤二级。

/Users/sharonxie/Downloads/IMG_0313.jpg

在赛前准备阶段,队员们积极向往届参赛学长学姐学习经验,充分掌握案件事实,把握本案焦点问题,深入探讨了案件的学理问题。在比赛场上,首战队员踏实严谨、心无旁骛。在面对被告人拒不悔罪、第一辩护人口若悬河彻底放飞的状态下,仍不为所动,坚守了我方的指控体系,有条不紊地论述了严重超载且超速的货车司机李强通过一系列危险行为制造了王飞不得不跳车的紧迫状态,在王飞多次要求下产生了停车的作为义务,然而李强拒不停车,导致了王飞跳车重伤的危害结果。

尽管最后综合场上表现,我们惜败,但是这次失败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宝贵的反思与进步的空间。在吉老师的有效组织下,我们深刻反省并迅速调整状态,弥补短板,发挥优势,为接下来的比赛积淀了更为可贵的经验与斗志!

第二轮:间接放火案

2019年11月16日下午,第二轮比赛被告人李强因涉嫌放火罪被公诉方(南开大学)提起公诉,北航模法队派出韩雨佳、谢妮轩担任辩护人,唐浩隆饰被告人。

/Users/sharonxie/Downloads/IMG_0223.jpg

【案情】

2019年2月15日晚,被告人李强在位于昌平十六陵村后面的一个平房大杂院中的刘松一家倾倒汽油,在尚未点燃火柴之时屋内就燃起大火。第二天,李强返回刘松家带走两具身份不明的尸体。

/Users/sharonxie/Downloads/IMG_0224.jpg

通过详尽的案卷查阅与案件调查,历经反复地琢磨,辩护人最终决定对放火罪进行罪轻辩护,主张被告人李强并不构成放火罪,而仅仅实施了故意杀人的预备行为。

在准备过程中,队员们对辩护词进行了反复的修改,并对赛况进行多次模拟,最终两名上场的辩护人带着队伍复活的希望,踏入庄严肃穆的法庭。比赛过程中,韩雨佳、谢妮轩不负众望,沉着应对场上大量的不可控因素。面对不按常理举证的公诉人、能言善辩的证人,辩护人游刃有余地把握住庭审节奏,清晰有利地发表辩护词,主张被告人李强未危害公共安全,不构成放火罪,公诉人适用法律错误;且李强的行为没有导致两人死亡的损害结果,公诉人指控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对于公诉意见中的逻辑不自恰、证据不足、论证无力等问题,辩护人同样进行了尖锐的回应,最终获得了本轮比赛的胜利,谢妮轩荣获“最佳辩手”的称号。

这关键的一次胜利,使赛况出现了转折,队员们在备赛过程中,逐渐探索出更加完善的准备方式、更加系统的分工,在前所未有的压力下重整旗鼓,向着更加明朗的未来前进。

/Users/sharonxie/Downloads/IMG_0298.JPG

第三轮:踩卡盗刷案

2019年11月23日上午,第三轮比赛公诉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指控被告人龙小庆盗窃罪,由韩雨佳、谢妮轩担任辩护人,唐浩隆饰被告人。

/Users/sharonxie/Downloads/IMG_0279.JPG

/Users/sharonxie/Downloads/IMG_0283.JPG

【案情】

2019年1月24日20时许,被告人龙小庆在昌平区铜锣湾广场售楼部更衣室内用脚踩住了被害人陆晨嘉从衣兜里掉落的月轮银行银行卡一张,随后使用该卡提现并消费共4000元。

/Users/sharonxie/Downloads/IMG_0284.JPG

从共18页案卷页数上来看,这一轮赛题的事实和证据似乎较为简单,但在刑法的实体问题上却给队员们设置了挑战。作为辩方,队员们细致地推敲于我们有利的辩护思路,最终主张陆晨嘉自卡掉落在地之时就丧失了占有,龙小庆的踩卡行为对其丧失占有的过程没有产生影响,因此龙小庆冒用他人信用卡,但数额又未达到入罪标准,不构成犯罪。在比赛场上,面对实力较为强劲的对手,韩雨佳、谢妮轩沉着冷静地指出公诉人起诉书中的错误,发表质证意见,并在法庭辩论环节抓住控方漏洞和失误逐一回应。最终,队员们取得了本轮比赛的胜利,同时,谢妮轩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Users/sharonxie/Downloads/IMG_0290.jpg

业精于勤,荒于嬉。自10月28日起,代表队便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备赛之中。本次比赛持续四周,吉冠浩老师与队员们集体备赛共103个小时,平均一天4.3小时。同时,作为刑事控辩实践教学的重要内容,本次比赛的培训同时有北航法学院2018级同学们的积极参与。通过观摩比赛准备,学习竞赛经验,同学们将运用所看所学,在后续展开同袍间的模拟法庭训练比赛。

/Users/sharonxie/Downloads/IMG_0316.jpg

此外,优秀的成绩离不开学校与学院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指导老师与领队的悉心教导,离不开学长学姐的倾囊相授,也离不开优秀学者与实务人士的鼎力相助。在本次的模拟法庭竞赛培训中,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长李刚检察官以及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施亮检察官,不辞辛苦地与队员们就案件事实与法律适用反复、细致地推敲,提供了宝贵的实务经验,让同学们深受启发!

服膺公义,秉诸清理,争弈模法,意求泽被天下;同侪相聚,一本天良,小即大鸣,志存公道中华。今宵之得失已入画卷,北航模拟法庭代表队将怀一腔热血,携手向明年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进军!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