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龙卫球院长带队前往开封看望我院实习学生
作者: 时间:2019-07-17 浏览次数:

7月15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副院长周友军教授与高琦老师在带队教师梁文婷老师的陪同下前往开封市检察院看望北航法学院开封实习分队的十四名同学。

慰问团于当日下午三点半左右到达开封市检察院主楼党组会议室,与检察院方面共同参加了交流座谈会。北航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副院长周友军教授、高琦老师、梁文婷老师出席会议;市检察院方面,宋检察长、政治部王主任、政治部冯处长、第一检察部陈主任、第五检察部杜副主任出席会议;金明区检察院方面,赵副书记、政治部张副主任、第二检察部王主任、第三检察部蔡主任、第一检察部宋副主任出席会议;北航法学院实习分队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的议程主要有三项:第一项是市检察院政治部的王晓明主任对会议议程作简要介绍并且说明开封市两级检察院的大致情况以及与会人员。第二项是同学代表进行发言,交流自己在两周以来的实习心得和对相关制度的思考,主要阐述自己在实务中发现所学理论与实务之间的联结和差距,这一环节充分展现了同学们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所作出的努力和探索。第三项是各部门负责人简要阐述北航法学院的同学在实习中的表现以及对构建教育基地合作事项的建议。

交流会由市检察院方面王主任主持,王主任首先对北航法学院前来巡视交流的领导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检察院方面参会人员。周友军老师对北航法学院出席人员进行了介绍。

第二个环节是学生代表们对自己的实习经验进行分享。

孔蓓同学在发言中提到了检察院改革对检察官个人办理案件以及整个检察体系的影响。她强调了实践和理论的差别,例如学校里老师教的是三阶层的犯罪论,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广泛适用的却是四要件的犯罪记录。此外,她还提及了自己在工作中的失误和成长。

王语嫣同学在发言中提到了学习审查起诉案件的方法,重点强调的是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是否够罪。表达了在旁听庭审和阅卷过程中获得的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辩护制度在实务中操作的一些反思。

梁蕴杰同学在发言中提到了对业务导师的感激,从实习的第一天开始就能接触实际业务并参与到日常工作中,感受到了来自老师们的信任。此外,他还帮助业务导师完成了现在积压在手里的案卷的整理,在工作中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王一同学在发言中介绍了自己经历检察院体制改革的心得,提到自己在工作中也会犯错,需要以谨慎的态度对待。王同学还引用了两句在前两天的检察院视频会议中涉及的内容,“检察工作要有刚强的身段,柔软的内心”“检察工作要有灵魂”来表达其内心的感受。

张鸿同学在发言中提到了实习需要主动积极,多去沟通交流;实习需要自觉,在工作态度上,做得好不好自己心里知道,没人会指责我们做的不好,全凭自觉;在保密态度上,没有人时刻监督我们的言行,保密时刻记在脑海中;实习需要用心,处处皆学问,处处皆经验。即使整理案卷,也能学到东西,多和老师交流查漏补缺;实习能收获温暖,检察院安排妥当,学院、老师面面俱到,同学们之间互相帮助,实习生活充实快乐。

杨干同学在发言中提到了检察机关干警在讨论上诉、抗诉等疑难案件时,严格遵守刑诉法55条犯罪证据确实、充分,排除合理怀疑的标准,表达了对他们的深厚理论知识、丰富业务经验的敬佩之情。

贾自姣同学在发言中提到了关于理论与实践的差距,表达了做未成年检察工作需要进一步精细化学习。因为在未检的实务操作中,其精细化程度是远超课堂上所学内容的。

余飞阳同学在发言中提到了关于减刑假释方面的工作内容,以及通过旁听会议对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值班律师制度的一些感受。他所在四部负责执行检察方面的工作,主要对减刑假释类案件进行分类录入系统,并做好档案归类。在这整理的间隙,通过阅览一些案件的判决书、裁定书、以及减刑假释类程序所需的文书,他对减刑假释程序有一定的了解。之前在课程的学习中,关于减刑假释类犯罪的实体法和程序法都不是重点讲授,因此对自身得到很大提升。

孟佳同学在发言中提到了所在检察部大概的工作内容和两周实习的心得体会,表达了初次参与检察工作收获满满的激动和对开封市检察院领导给予机会的感谢。

石影同学在发言中提到了在三部职务犯罪和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的侦办过程中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具体讲述了怎样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践中的问题。

王楚喻同学在发言中回忆了陪师姐去看病的经历,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满满的友谊和回忆,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在同学们发言之后,检察院方面的领导也一一进行了经验的分享。

杜副主任指出,校检共建是双向的、互惠互利的。学生们的大胆思考,提供了检察院机构改革的新视角,使得检方能更好认识到当前改革的进程与不足。此外,杜副主任表扬了同学们的纪律性,对学生们的激情、纯真、活跃和勇于打破思维定势的思考表示鼓励。此外,杜副主任还建议以后的实习学生们“有备而来”,例如准备好课题,让实习之旅更加充满效率。

陈主任回顾了航法和汴检合作的7年过往,深感学生们素质渐高,干一行爱一行,实习一行爱一行,对学生们的态度表示了肯定。陈主任同样建议大家有针对性的做实习,不论是根据研究课题还是职业规划方面,针对性解决问题能极大的提高效率。

赵副书记对同学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感谢北航法学院持续输送优秀的学生,也愿意支持这样的项目继续持续。赵副书记还表示,只要有困难,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上,一定要及时提出,检察院方面会为同学们提供很大的帮助。

金明区第二检察部王主任回忆了和前几届学长学姐们的沟通,建议实习时间能够延长,使得同学们能深入到业务中去。此外,王主任表示了对同学们踏实态度的肯定,她认为同学们积极性高,新知识和新思想为检察系统带来了新的血液,并勉励大家再接再厉。

蔡主任指出,希望同学们不枉此行,鼓励同学们主动和老师交流。实习的过程是相互学习的过程,检察院方面也需要向同学们学习严格依法办案的态度。同学们的高素养值得肯定。

金明区院第一检察部宋副主任在发言中提到,同学们基础知识扎实,前沿知识丰富,实习的过程也是检察干警和同学们相互学习的过程,并对同学们的虚心请教和踏实肯干表示了肯定。

在检察院方面的各位领导发表自己的感想后,北航法学院的出席老师也依次就实习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

实习带队老师梁文婷老师着重对金明区院的领导表示了感谢,因为金明区检察院地处郊区,生活条件不便,但金明区检察院方面领导争取满足大家的要求,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生活便利。梁老师还表示,在以后的实习中,会认真听取检察院方面领导的建议,更早阶段对学生们进行实务上的预热培训,同样也会鼓励同学们在实习中进行结构化学习。

法学院高琦老师用几个“热”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即在如此炎热的天,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热心和热爱。实习是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的互动,能刷新同学们对公检法工作的想象,是一个为同学们点亮一盏灯的过程。

法学院副院长周友军教授表达了对检方的感谢,校检共建的项目使得法学院受益良多,实习的过程为现代法学的标准化培养视角之外开辟了类似师徒制的新视角,是有益的探索。同学们能“浸泡”在原生态的工作环境中,理解理论和实务的“纠缠”。最后,周老师再次对检方表达了感谢。

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向同学们致以慰问、向检方表达感谢。龙院长指出,是检方的巨大支持才能让实习进展的如此顺利。当时法学院之所以选择开封,是因为开封是个好地方,开封是中原文化、法治文化乃至中国文化的重镇,因此实习的过程也是文化体验的过程。六周的实习对同学们来说将会是终身的影响,是开封市检察院和金明区检察院为同学们的未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龙院长表示,期待双方进一步的合作。此外,龙院长还对检察院方面为同学们提出的建议进行了针对性回应。

开封市检察院宋检察长表示,感谢北航法学院的长期合作,对优秀人才的输送也能促进汴检的发展。法学院的老师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前来慰问交流,与同学们的高素质是分不开的。宋检察长希望继续加强合作,推动互相促进、互相学习与教学相长。宋检察长也鼓励检察干警们毫无保留的多指导同学们、多关心孩子们。在最后,宋检察长祝愿学生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在会议的最后,由王晓明主任进行总结陈词,法学院龙院长将写有具有北航标志的校训“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礼品以及歼击机赠予开封市两级检察院,象征着会议议程的圆满结束。 

这次会议充分展现了高校法学院与实务机关共建法学教育基地的双赢模式,也传递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包容和大爱,与会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都深受感动和鼓舞。这场会议不仅是对共建法学教育基地夯实了基础,也鼓励和启发着同学们在未来的实务实践中不断思考和探索理论与实务之间的联结点与差距,为实务和理论的共进付诸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