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19年开封检察院暑期实习实践队顺利抵达
作者: 时间:2019-07-02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1日中午,北航法学院开封实习队一行十四人在梁文婷老师的带领下顺利抵达开封北站。开封市检察院政治部杜副主任和金明区检察院治部张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亲自接站。其中八位同学被派往开封市检察院,六位同学被派往金明区检察院,梁文婷老师先带领八位同学到市检察院安顿后,随后与市检察院政治部王主任、冯处长前往金明区检察院安顿另外六位同学。

在开封市检察院,同学们受到了热情的招待。首先,杜副处长将大家领到了单位食堂,办理了饭卡业务,检察院方面特意为同学们准备了丰盛的自助餐。同学们用餐后办理了住宿,经过短暂的午休,于下午三点三十分左右,大家来到主楼会议室开欢迎暨破冰会。

会上,市检察院方面政治部王主任、冯处长、第一检察部部至第八检察部的八个业务部门主任,北航法学院方面梁文婷老师和全体实习队员出席了会议。王主任首先对大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接着对当下检察院体系的改革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指出,最高检和省高检的业务部门是一一对应的,地方的市检和区检可以根据案件数量等情况进行一定的合并调整。开封市检察院共八个业务部门,分别以阿拉伯数字1-8作为部的简称。王主任还指出,在同学们到达前,就对各部的检察干警做出了指示,即检察院方面会以热情周到和毫无保留的态度面对同学,做到热情细致,关怀备至,让同学们认识到这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检察院的实习是检察理论和检察实践的交流,也是同学们对检察院的工作监督,这样的实习是在互相交流。最后,王主任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同学们对此深表感激。

北航法学院带队老师梁文婷老师向检察院介绍了我院的实习情况及行前准备工作,一方面是专业培训,梁老师请最高检的李检察官就近几年检察院体制改革、合格实习生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讲座。另一方面,法学院对同学们进行了统一培训,使同学们认识到了检察院实习中应当注意的内容,尤其是保密工作的重要性。

会议的后半部分,王主任主持同学们自我介绍,分别分派到八个业务部门。王主任指出,同学们要多和业务导师交流,此外,安全和保密意识不可少。最后,梁老师向检察院方面赠送了具有北航特色的纪念品,会议结束。

会后,各个同学跟随自己的业务导师前去不同的部门,按导师的要求开始了各自的工作。

到达金明区检察院后,政治部张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周边的交通情况,城区建设情况,并且为同学们安置好食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情的欢迎。

下午两点三十分左右,张主任为同学们开了一个简短的上岗前培训会议,会议主要涉及两个主题。主题之一即再三强调的保密问题,这是由检察职能的自身性质决定的。由于案件在审查起诉阶段为非终局性的中间阶段,因此,为保障整个刑事诉讼过程的顺利进行,必须做好充分的保密工作。主题之二是关于实习过程中的安全保障问题,张主任强调实习生一定要保障自身的安全,并且为同学们设定了门禁时间。会议结束后,同学们被分配到了三个检察部不同的岗位上,包括一部的刑侦监督部门,二部的民事与行政部门,三部的案件管理部门,大家开始熟悉各自的业务。

下午五点半左右,负责带领开封实习队伍的梁文婷老师以及开封市检察院的政治部王主任,政治部副主任兼干部人事处冯处长,以及金明区检察院王检察长来金明区检察院探望开封实习小分队的同学们,市检察院和区检察院的各位领导致辞表示非常欢迎各位同学来到开封人民检察院实习,并且十分热情的向同学们介绍了开封市金明区检察院的情况,欢迎大家利用闲暇时间到开封市游览观光古都风韵。

相信同学们会在未来的六周时间里完美度过临行前周友军副院长交代的“体验之旅、展示之旅”的实习时光。

文/梁蕴杰 王一

图/航法开封实习队队员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