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通知 > 正文
【院庆法学家国际论坛第14讲】德国著名公法学者弗朗兹-约瑟夫•派纳(Franz-Joseph Peine)教授:法眼冷看丑闻缠身的柏林
作者: 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

讲座主题

法眼冷看丑闻缠身的柏林—勃兰登堡国际机场

scandal-plaguedan?

主讲人:Franz-JosephPeine(奥德河畔法兰克福欧洲大学荣退教授)

主持人:杨登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7年11月14日(周二)14:00—17:00

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新主楼A218

主讲人简介:

弗朗兹-约瑟夫·派纳(Franz-Joseph Peine)是德国著名行政法学者,先后任教于德国汉诺威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哥廷根大学、奥得河畔法兰克福大学。派纳教授著作等身,在著名的米勒出版社出版的《一般行政法》于2014年已发行11版,《行政法案例习题集》于2016年发行了6版。除了一般行政法外,派纳教授在建筑法、环境法、高校自治法等特别行政法领域都有重要研究成果。

派纳教授1978年以博士论文《体系正义》获得博士学位,1982年完成《规范控制和宪法体系》一书,获得国家法和行政法教授资格。1982-1984前后担任曼海姆大学、哥廷根大学的法学教席代理。1984-1990年担任汉诺威大学的公法教授,并且担任下萨克森州司法考试的主考官。1990-1995年担任柏林自由大学的公法教授和柏林州司法考试的主考官。1995-2000年担任哥廷根大学公法教授(尤其是德国和欧洲行政法)。自2000年10月1日起,担任奥德河畔法兰克福欧洲大学(Europa-Universität Viadrina Frankfurt (Oder))公法教授。

基于派纳教授崇高的学术成就和学术地位,匈牙利Miskolc大学2004年4月1日授予其荣誉博士学位。

讲座内容:

弗朗兹-约瑟夫•派纳教授将介绍德国建设柏林—勃兰登堡国际机场(简称柏林国际机场)无比曲折的经历,以及其中隐含的一则则让德国不停蒙羞、但也不乏骄傲的法律故事。

柏林—勃兰登堡国际机场的地址定于前民主德国(东德)时期的柏林舍内菲尔德机场(Berlin Schönefeld Airport),当时西柏林地区还有两个规模不大的机场即泰格尔机场(Flughafen Tegel)和滕佩尔豪夫机场(FlughafenTempelhof)。两德统一后,为了方便和经济,德国决定将舍内菲尔德机场扩建成柏林国际机场。2008年10月31日滕佩尔豪夫机场机场已经关闭,计划柏林国际机场竣工后再关闭泰格尔机场。

柏林国际机场于2006年开始修建,原计划2012年投入使用,但竣工期一拖再拖,据说全部完工要到2023年。与此同时,建设预算从25亿欧元增至47亿欧元,且还在持续增加。不仅如此,机场的硬件设施存在各种安全隐患—防火通风系统和机坪跑道存在严重设计缺陷,线路管道铺设不符合安全标准,制冷设备功率过低等。一拖再拖的工期和无底洞般的整修费用,使得柏林新机场成为德国近年来最大的“半吊子工程”。在低效低质的质疑声中,贪腐丑闻不断浮出出水面,终于柏林人民斥责柏林国际机场“让整个柏林蒙羞!”

按照派内教授的话,“我看着柏林国际机场计划萌芽、实施和成为现在的烂摊子”。从计划、征地、招投标、开工以及“事故不断”到现在柏林人提起就愤怒就摇头,从法学家视角看都是法律故事。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