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告 > 正文
首届互联网治理青年论坛征稿启事
作者: 时间:2017-07-11 浏览次数:

互联网治理的国际性与地域性

当前,互联网正在显著改变我们的时空,也正在改变我们人类的国家、社会和个人,包括关于生存、活动、利益和安全的概念和方式。网络空间成为继陆、海、空、太空之后的“第五疆域”,其由某种程度“想象的虚拟”,进一步变成无所不能“真实的虚拟”。在这种“真实的虚拟”的网络空间,国家、社会和个人正以新的组织形态和组织方式,进行生产生活要素重组,塑造新的政治、社会和个人活动形态和关系,包括经济领域的产业生态、经济模式和具体经济关系。

网络空间治理具有复杂性,但当前法律界与科技界、实务界与理论界的研究仍然处于自说自话的现状,一次跨学科、多元视角尤其是技术与法律的对话实有必要。

网络空间治理具有国际性,勒索病毒的爆发、跨境数据流动、人工智能使得各国意识到,互联网并非无需治理的蛮荒之地,而是需要各国共同协力的新领域。较为遗憾的是,传统的治理方式很难破题,所以当前世界范围内正在不断强化风险整治方案,其充分体现出法律治理与技术治理相结合的最新治理理念和治理思维,相应的治理模式也逐渐从“准入监管”向“技术治理”的思路转变,不断适应互联网的发展模式。

网络空间治理具有地域性,这种地域性与自身历史与现实紧密相关,体现一种自身合理指向的关切性和适应性,必须对于地域性加以详细考察并予以化构,虽然我国出台了如《网络安全法》等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当前中国语境下的网络空间主权论、分享经济等新兴理论的制度供给仍然稍显不足,网络空间的地域性问题,有赖于各位有志青年的参与砥砺。

学界、产业界的研究分工已经布局展开,我们诚挚地邀请各位专家、青年学者参与本次论坛,贡献智慧,一起和与会的诸位嘉宾共同切磋属于这个时代的互联网治理新问题。

当前,互联网治理研究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年轻学者不会受限于知识框架、学科体系的束缚,能够以更加多元的视角透析互联网治理,期待更多有真知灼见的年轻学者在本次论坛中崭露头角。

本次论坛旨在强化技术与法律的对话,所有的评议均包含相关技术专家与法律专家,确保评议的专业性。

主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

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部属实验室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

中伦律师事务所

协办

《暨南学报》(哲学和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北京大学《网络法律评论》编辑部

《东方法学》编辑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1投稿要求

投稿人限于全国各高等院校的青年学者,包括在读博士研究生,以及相关政府机关和产业界人士。

投稿论文必须为投稿人原创,需尚未被任何期刊接受或发表。每位投稿人限投一篇,并对所投稿件的著作权及其他法律责任负责。

专业背景或研究方向不限于法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同时欢迎管理学、哲学、经济学、国际关系及其自然科学学科青年学者投稿。

2投稿时间

征稿起止时间为2017年7月10日—2017年9月27日。

3稿件说明

稿件字数(含注释)应包括内容摘要。稿件注释及体例规范请参照《环球法律评论》杂志的注释和体例规范撰写。稿件还应附有作者姓名、联系方式、邮政编码、通讯地址等基本信息。

4稿件格式

来稿一律采用Word格式,以附件形式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hlwfzqnlt@

5评审说明

本次活动来稿将先进行网上初选,通过初选的论文再由专家组两轮匿名评审。

6论文奖励

获奖作者将有机会受邀宣讲,并优先推荐到《环球法律评论》、《暨南学报》(哲学和社会科学版)、《东方法学》、北京大学《网络法律评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本次征文启事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如有疑问可咨询:zhaojingwuruc@163.com

7稿件推荐选题

1、互联网法哲学

2、互联网法治思维

3、互联网犯罪与对策

4、互联网行政法

5、电子证据理论与实践

6、互联网法院

7、互联网领域的新型权利

8、区块链技术法律归属

9、金融科技的监管路径

10、分享经济的法律规制

11、人工智能法律治理

12、安全软件电话号码标注行为的法律问题

13、数据资产的法律属性与交易规则

14、社交媒体的法律规制

15、平台责任的法律规制

16、电商平台“二选一”的法律规制研究

17、信息技术的发展对网络治理的影响

18、网络空间中的技术治理与法律治理之间的关系

8具体事宜如下:

1、会议时间:2017年10月28日

2、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如心楼,邮编100191),具体地点另行通知,以公告为准。

3、回执要求:2017年9月27日之前,电子邮件标题应采用“互联网治理青年法治论坛—姓名—论文题目”的形式。来稿恕不退,请自留底稿。

4、会议接待时间:2017年10月28日上午九时开始。地点:另行通知。

5、会议正式注签时间:2017年10月28日上午8:00。

6、食宿安排:论坛主办单位对部分受邀嘉宾提供会议期间的食宿

7、论坛筹备组联系方式:

电话:15201150968(赵精武);15068818423(石丹)

邮箱:hlwfzqnlt@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