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正文
法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作者: 时间:2019-09-10 浏览次数:

9月8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院路校区新主楼第二报告厅隆重举行。法学院院长龙卫球,党委书记王琪全,副院长周友军、泮伟江、初殿清,以及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与122名2019级研究生新生共同出席开学典礼,典礼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张渊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饱含热情齐声高唱国歌。2019级硕士研究生冯修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首先表达了成为北航法律人的喜悦之情并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无限憧憬,表现出了勇担空天报国使命的决心。同时,她向全体新生发出倡导,要以学校平台资源为基础,综合提升自身素养,奋发上进,为法治现代化贡献自身力量。

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磊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与各位新生分享了自己在北航法学院一年求学时光中的真切感受,希望各位新生在研究生阶段做好的“两件事”。一是合理规划时间,勿忘初心,脚踏实地的向目标奋进。二是“劝君珍惜好时光”,找到个人的兴趣点,用生生不息的热情深入探索。

杜群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进行发言。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工作学习的五个方面概括为“振奋,团结,民主,活力,交流”,提出了新生要充分发挥北航的学科优势,与导师多探讨,建立平行共进的关系,积极合作研讨,形成向心力,养成守时高效的习惯,在课余时间丰富文体生活,充分利用时间不断完善自我。杜老师的发言鞭辟入里,深入浅出,为新生们指明了方向。

最后,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发表迎新致辞。首先,他对2019级研究生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由衷的祝贺。接下来,龙院长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定位和发展。他强调,北航作为一所有理想的大学,一直以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高要求高标准定位,今天以建设扎根于中国大地的双一流大学为目标,二十年来展开了在优势工科基础上,综合化、快速发展精品文科和扎实理科的新格局。北航法学院成立以来,一直以高起点自觉融入北航主流,自觉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和国家战略,取得了重要成就,形成了办学品牌,特别是在基础、特色两个方面都硕果累累,人才培养不断卓越化,感谢广大师生的敬业奋斗。下一个阶段,法学院要朝着更加卓越化发展,建设一流法学学科,培养一流人才,同时做到三个服务,服务北航一流人才培养整体要求,服务工业和信息化战略,服务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之后,龙院长提出了“如何学习”的要求和建议。他说,应当做到两点。第一,牢记学习本位,在重视学习意识上进入学习状态,知道为什么而学习。学习的本质就是成才,成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人才。每位同学都是选拔出来的材料,不雕琢不成器,从不浪费人才的角度,大家应该对得起自己这块材料;人才培养是国家和社会的需求,是教育的使命,学习是其中的基本要求。第二,要学会学习,研究生和本科学习的不同之处在于,除了更加加强规范性之外,更要学会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是一种自觉学习,是一种系统的持续的有目标的学习和积累,合作学习强调与导师的协同、与学友的砥砺。此外,研究生的学习也是专业深化学习和创造性学习。期待同学们德法兼修,全面发展,乐观进取,面向未来。

至此,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进入新时期的法学院,将始终坚持以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目标为导向,全面规划和开展各项中心工作,以“法治天下,人才第一”的院训为指引,朝着建成“规范化、国际化、战略特色化”的一流法学院的奋斗目标扬帆起航!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