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教授(含博导) > 正文

    王锴

    教授

    联系电话:登录后显示

    Email:wangkai1231@126.com

    基本情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长聘),博士生导师,德国弗赖堡大学访问学者(2013-2014)、台湾地区中央研究院访问学者(2016)。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宪法学分支)副主编。现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院学位分委员会委员、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备案审查制度研究中心主任。1997-2007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先后获得历史学学士、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20076月开始任教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2009年晋升副教授,2014年晋升教授,2015年晋升博士生导师。曾荣获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学术新星一等奖、北航人文社科拔尖人才、“蓝天新秀”、“蓝天新星”(科研)、中国法学创新网“法学新秀100”、第六届中青年宪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论文类三等奖、第七届中青年宪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论文类二等奖、第十届中国青年法学论坛主题征文一等奖、首都法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同时兼任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法学会教育法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央民族大学法治政府与地方制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责任研究基地研究员等。

    研究方向:

    宪法学、行政法学

    研究成果:

    (一)专著、译著

    《部门宪法研究》,光明日报出版社2014年版。

    L·Neville BrownJohn S·Bell:《法国行政法》,合译(第二译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Karl Loewenstein:《现代宪法论》,合译(第一译者),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二)主编

    1、《宪法教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司法公信力的理论与实务》,人民法院出版社2011年版。

    3、《宪法学方法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三)副主编

    1、《2008年中国十大宪法事例评析》,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2、《2009年中国十大宪法事例评析》,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

    3、《2010年中国十大宪法事例评析》,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

    4、《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定教材——宪法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5、《2011年中国十大宪法事例评析》,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

    6、《2012年中国十大宪法事例评析》,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7、《2013年中国十大宪法事例评析》,法律出版社2014年版。

    8、《2014年中国十大宪法事例评析》,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9、《2015年中国十大宪法事例评析》,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

    10、《2016年中国十大宪法事例评析》,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

    11、《2017年中国十大宪法事例评析》,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

    (四)代表性论文

    1、《我国宪法上“公共利益”的界定》,合著(第二作者),《中国法学》2005年第1期。

    2、《论宪法上的一般人格权及其对民法的影响》,独著,《中国法学》2017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7年第9期转载。

    3、《合宪性、合法性、适当性审查的区别与联系》,独著,《中国法学》2019年第1期。

    4、《中国宪法中财产权的理论基础》,独著,《当代法学》2005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5年第4期全文转载。

    5、《论我国宪法上的劳动权与劳动义务》,独著,《法学家》2008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9年第2期全文转载。

    6、《论宪法上的程序权》,独著,《比较法研究》2009年第3期。

    7、《论信访救济的补充性》,合著(第一作者),《法商研究》2011年第4期。

    8Mark Tushnet:《为什么比较宪法?》,独译,《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2年第5期全文转载。

    9、《公用事业民营化探讨——基于公法学的思考》,独著,《法学论坛》2012年第1期。

    10《宪法解释的融贯性》,独著,《当代法学》2012年第1期。

    11、《行政法上请求权的功能与体系研究》,独著,《现代法学》2012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3年第1期全文转载。

    12、《具体行政行为的成立与生效之区分》,独著,《政治与法律》2012年第10期。

    13、《婚姻、家庭的宪法保障——以我国宪法第49条为中心》,独著,《法学评论》2013年第2期。

    14、《制宪权的理论难题》,独著,《法制与社会发展》2014年第3期。

    15、《合宪性解释之反思》,独著,《法学家》2015年第1期。

    16、《我国国家公法责任体系的构建》,独著,《清华法学》2015年第3期。

    17、《德国宪法变迁理论的演进》,独著,《环球法律评论》2015年第3期。

    18、《为公民基本义务辩护——基于德国学说的梳理》,独著,《政治与法律》2015年第10期。

    19、《宪法总纲条款的性质与效力》,合著(第一作者),《法学论坛》2018年第3期。

    20、《论德国法上的基本权利丧失》,独著,《环球法律评论》2018年第3期。

    21《论行政事实行为的界定》,独著,《法学家》2018年第4期。

    22、《行政诉讼中变更判决的适用条件——基于理论和案例的考察》,独著,《政治与法律》2018年第9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19年第1期全文转载。

    23、《环境权在基本权利体系中的展开》,独著,《政治与法律》2019年第10期。

    (五)主要课题

    1、主持2008年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立法备案审查制度研究》

    2、主持2010年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地方性立法的合法性审查机制研究》

    3、主持201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基本权利的概括限制研究——以我国宪法第51条为中心》

    4、主持2011年工信部“唯实”人才培育基金《空管教育培训联盟研究》

    5、主持2011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地方立法的备案审查制度研究》

    6、主持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我国宪法总纲条款的规范属性与实施机制研究》

    7、主持2014年国家空管委课题《国家XXX的体系构建与应用》

    8、主持2015年中国民航局课题《民航改革研究》

    9、主持2017年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民法与宪法的关系研究》

    10、主持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员会基本法研究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特别委托项目《香港法院引用国外公法判例问题研究》

    11、主持2018年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健全宪法监督体系和机制研究》

    12、主持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以法规备案审查制度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13、主持2019年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反歧视立法的宪法问题研究》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