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论坛—数字经济规则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9日到10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论坛—数字经济规则”成功举行。来自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货物和服务国际贸易及商品司、印度竞争委员会、北京互联网法院、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瑞士苏黎世大学、韩国首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日本KDDI综合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腾讯研究院、快手公司等国内外政府部门、组织机构、高校、企业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业界代表们以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旨在以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指引,通过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凝聚共识,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国际规则的制定。

北航法学院院长、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龙卫球教授出席了论坛并致辞。他指出,人类社会正在步入数字文明时代,全球都在经历数字化转型。公正、合理的数字经济规则有助于实现全球数字空间的融合和贯通,有利于打破碎片化、割裂式的数字经济发展态势,解决“数字鸿沟”“数据滥用”“平台垄断”“算法歧视”等难题,有利于营造公平、自由、开放、透明、非歧视性的数字经济环境。他号召与会的中外专家,秉持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就数字经济规则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讨论,推动数字经济国际规则向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方增泉书记在会议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网络空间日益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领域,深刻影响着各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教育等方方面面,而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在此提出三个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一是如何弥补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和发展水平的差异;二是如何加快网络空间治理规则和立法;三是如何形成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共识与合作机制?希望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期望通过此次第二届网络空间治理论坛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增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能力,共同促进网络空间治理的良性发展。

“数字经济中的数据流通与使用规则”单元由北航法学院党委书记周友军教授主持。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王晓晔教授就数据互操作问题发言;瑞士苏黎世大学法学院Rolf H. Weber教授就数字经济中的数据治理架构进行了阐述;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副院长丁晓东副教授对中国的《个人信息保护法》与欧盟的GDPR进行了比较;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贸易政策副主任 Nigel Cory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钱忆亲副教授分别就数据跨境流动和数字贸易规则阐述了各自看法。快手法务副总裁、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蔡雄山、北航法学院赵精武助理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沈逸教授等学者参与了该单元讨论。

“数字经济中的网络平台治理与竞争规则”单元由北航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主持。北航法学院副院长周学峰教授就网络平台在网络空间治理中的角色变化及其法律意义进行阐述;北航法学院翟志勇教授阐述分析了平台反垄断中的守门人制度;日本KDDI综合研究所研究员王威驷博士就日本网络平台治理做发言;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院臧东升副教授就网络治理中的数据产权问题进行分析阐述;印度竞争委员会联席主任(Joint Director)Bhawna Gulati说明分析了竞争在数字经济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技术、法律与政策研究所研究员Courtney Radsch博士从竞争与合作的角度对重新配置大型科技公司与新闻业之间关系的问题进行讨论;韩国首尔大学法学院Jaemin Lee教授对数字经济中的数据流动规则进行全面阐释;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何静助理教授就多元数据融合与治理问题进行发言。

“数字经济中的智能算法应用规则”单元由北航法学院裴炜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洪忠教授对人工智能技术视野下的互联网空间新特征进行阐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欣副教授就从架构、政策、伦理的角度阐释中国规制推荐算法技术的路径;IEEE算法偏差工作组主席、英国诺丁汉大学资深研究员Ansgar Koene深入分析讨论了人工智能的伦理、标准和监管;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张凌寒教授对中国算法监管实践中备案、检查与追责进行细致分析。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林洹民助理教授参与了单元讨论。

“数字经济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单元由北航法学院副院长周学峰教授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David Tan教授就美国对元宇宙中商标与NFTs的规制进行阐述;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博士就算法对版权的冲击与相关治理问题做发言;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何天翔助理教授就在线内容平台、版权决策算法与中国的基本权利保护进行发言。

“数字经济中的争端解决机制”单元由北航法学院陈巍副教授主持。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货物和服务国际贸易及商品司法律干事于颖博士和消费者政策与法律专家Alex Chung博士通过第二届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论坛介绍了《数字经济中的消费者信任:在线纠纷解决》报告(Consumer Trust in the Digital Economy: The Case for Online Dispute Resolution),报告旨在探讨在线争议解决如何促进消费者对数字经济的信任,提出三个关键性建议:第一要认可、宣传和教育消费者信任和争议解决在促进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方面的重要性;第二要鼓励企业为消费者,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提供有效的在线争议解决方案;第三要参与国际对话,交流经验以共同促进消费者对数字经济的信任。此后,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法律系主任赵云教授就在线争议解决的管制框架及其发展做发言;北京互联网法院副庭长颜君审判员分享了我国智慧司法与在线诉讼的实践探索。

北航法学院副院长、北航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周学峰教授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法律规则的支撑,而数字经济规则的制定是建立在各方共识的基础之上的,通过此次会议的讨论,各方专家在有些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共识,会后将积极总结共识,作为此次会议的成果。周学峰教授再次对各位与会专家的参与表示真诚的感谢并希望今后加强在数字经济国际规则领域的合作研究与交流。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钱忆亲副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此次第二届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论坛搭建了一个领先,开放,多元,跨学科和国际化的网络空间治理学术交流空间,是一个十分及时和宝贵的实践和经验,感谢所有发言人,参会者和组织人员。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数字经济中的消费者信任:在线纠纷解决》研究报告下载链接:https://unctad.org/meeting/consumer-trust-digital-economy-case-online-dispute-resolution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