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2-05 浏览次数: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上午九时许,学院路校区田径场国旗台前传来激情澎湃的诵读声……这是北航师生参加第八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的现场,150多位北航学子手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四位领读人带领下认真专注诵读宪法,沐浴宪法阳光,感受法治力量。

 

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11月29日至12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主题,北航开展了一系列宪法宣传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宪法意识,使宪法权威深入人心。 

 

一、案例释法 遵规守法

北航法学院学生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扎根北航,面向西部开展了系列普法宣讲,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在普及法律知识、分享经典案例中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促法治精神深入人心。2021年12月3日,宣讲团面向西藏山南职业技术学校师生,开展主题为“人工智能将如何渗透于未来的法治生活”宣讲;2021年12月1日,面向山西省吕梁市中阳一中学生开展主题为“个人信息保护法”的普法宣讲。

 

同时,宣讲团与北航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合作,为西部地区的中小学生开展趣味法律知识宣讲,助力增强学生法律观念。2021年1129日,宣讲团面向宁夏泾源新民中心小学学生展开关于我国监察机关的普法宣讲;2021年121日,面向新疆吉木萨尔第三小学14个班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直播宣讲。

 

宣讲团还积极推进北航校内普法宣传活动,同各院系积极合作,弘扬宪法精神,解读法律知识。2021年121,宣讲团还面向北航知行书院大一新生开展主题为“我国监察机关的宪法定位”的宪法精英课;2021年121日,面向北航法学院2021硕士研究生开展主题为“《民法典》中的人格权”的普法宣讲。

 

 

二、以赛促学 知宪守宪

12月2日中午,宪法知识竞赛决赛在北航学院路校区如心楼101教室如期举办。本次活动打破常规,以赛促学,各位选手在比赛中学习宪法知识,感受宪法魅力,展现自我风采。比赛现场你问我答,争分夺秒,选手们用法律知识与逻辑思维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决赛结束后,根据选手答题表现,现场颁发荣誉证书、小米手环、充电宝、故宫文创等奖励。希望借此比赛,激励大家保持对宪法、对法律的热爱,争做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三、崇法明德 扬法新声

12月3日上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以宪之名·扬法新声”普法讲座在北航学院路校区新主楼第一报告厅举行,在腾讯会议同步直播。

 

本次讲座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梁淏萌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周友军老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渊老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登杰老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分团委书记邹沛东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王旭教授作为主讲人,以 “从国家结构到社会结构——宪法的新本质及在21世纪的挑战”为主题,与大家交流观点。王旭老师从哈贝马斯于2021年在《利维坦》专刊回应文章引入,聚焦当下宪法学发展前沿,依次从“宪法的传统”、“宪法的今天及挑战”、“宪法的新功能”三部分详细介绍了宪法的新本质及其在21世纪面临的挑战,他还讲到此次讲座的主题和内容符合坚持理论创新、坚持胸怀天下的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要求,是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实践形式。

此次活动对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学习、北航校园法治氛围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当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法治力量。

 


四、以宪之名 守法于行

12月4日,普法宣传活动在两校区同步展开,许多同学亲身参与了丰富多彩的外场活动,感受法律魅力,充分领悟宪法精神与法治文化,切实提升宪法信仰与法治意识。此次活动中,同学们收获了法师“一日体验卡”,在趣味活动中领略了宪法的特殊魅力。“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不保护权利上的睡眠者”等一系列法学名谚以一种趣味游戏的方式出现在了课堂之外,激发了前来参与同学们对于法学知识的兴趣。广大学生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宪法精神和法治文化的魅力,树立了法律意识,增强了法治观念,将法治意识融入生活。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不断学习宪法知识,提升法治意识,是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北航学子,在行动!

 

CopyRight© 2015 北航法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